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访澳推销“遏华”遭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9:02 南京晨报

  3月18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将同澳大利亚外长唐纳和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在澳大利亚会面,这个首次上升到部长级的三方安全对话将讨论全球和地区安全形势,而有关中国的问题也将成为三方对话的一个重要议题。赖斯在离开华盛顿前发表讲话,试图给三边对话定下一个调子,她说,“我们大家,尤其是我们长期的盟国,有共同的责任和义务来创造条件,使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成为一股积极力量,而不是消极力量。”

  美日主导升格三边机制

  澳大利亚和日本是美国在这一地区的两个重要军事同盟国,是美国在这一地区实施各种战略过程中举足轻重的伙伴。三方安全对话在2002年开始启动,并一直保持在副部长一级。去年决定从2006年起上升到外长一级。不过,作为三国对话的东道国,澳大利亚政府对此机制的升格表现得格外谨慎。截至记者发稿,澳大利亚政府没有宣布对话的具体地点,也没有向非参加国媒体公布采访安排。

  表面上,包括美国在内的参与国并不刻意宣扬这个机制,还强调这个机制的“非正式”性质。但实际上,美国想得到的并不止于这个机制本身。关于这样一个“亚洲版北约”的提法在过去几年中不断在美国等国的官员及学者间流传。3月15日《悉尼先驱晨报》的一篇署名文章的题目赫然写着“亚太地区需要一个北约来制约中国”。

  唐纳与赖斯调子不同

  赖斯在出访澳大利亚之前的谈话当即产生了作用。人们关注的焦点在于,有关中国崛起的问题几乎每次都是三方年度对话中的主要话题之一,那么这样的三方机制究竟对“遏制中国”或者是在“同中国交往”中起什么作用。

  澳大利亚当地的媒体几乎一致地把赖斯的讲话解释为:美国想联合澳大利亚和日本对中国的崛起共同协调立场。但是,在赖斯讲话后,唐纳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电视采访时,明确赞扬中国对国际和地区事务所做的贡献。他说,澳大利亚和美国一致认为,中国的增长将对亚太地区产生积极影响。他说:“美国人同意我们的观点,我们不打算对于中国的崛起采取牵制政策。我们将继续成功交往的政策。”此间观察人士指出:不难看出他的调子同赖斯的有所不同。

  堪培拉谨慎对待“东亚北约”

  近年来,澳大利亚在有关中国崛起问题上同美国的口径不尽相同的现象经常出现。中国同澳大利亚近些年经济贸易关系取得飞速发展。中国目前是澳大利亚第三大贸易伙伴。两国高层访问频繁,政治关系良好。中国的快速发展给澳大利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包括总理霍华德在内的澳大利亚领导人多次说,中国的崛起是好事,不用担心。据《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