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两个"让步"惊呆美国 表示愿意和美国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9:05 金羊网-新快报

  乐帮美国平定伊拉克局势,愿让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

  3月17日,伊朗突然“服软”,表示愿意和美国谈判,协助美国解决“伊拉克麻烦”,且愿意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对于伊朗的态度突然转变,华盛顿方面的回应似乎有些不知所措,而在澳大利亚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则表示乐观。如果美国伊朗的对话真能实现的话,那么将是上个世纪80年代德黑兰爆发革命后,美伊之间首度直接对话。

  伊朗在核问题外让步

  据美联社报道,3月17日,在核问题上一直持超强硬态度的伊朗突然“服软”,在两个问题上作出颇为抢眼的“让步”。

  “我们愿意跟美国人谈判,”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在议会闭门演讲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语出惊人,“伊朗接受伊拉克什叶派领袖阿卜杜拉·阿齐兹·哈基姆的请求,愿意帮助解决与主权独立伊拉克相关的一切问题和事务。”

  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什叶派领袖哈基姆16日曾表示,为了伊拉克的未来,为了各国自己的利益,“宿敌”美国和伊朗其实应该展开对话。

  更令人意外的是,拉里贾尼同时表示:“如果是国际原子能机构而非联合国安理会处理伊朗核问题事务,那么我们愿意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更多的核查机会。我想最合适的方式就是让国际原子能机构过问伊朗的核问题,由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监督。”

  不过,伊朗外长在当天同时表示,伊朗的核计划不会变。

  

伊朗两个"让步"惊呆美国表示愿意和美国谈判

  ■图: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赖斯对美国伊朗双方直接谈判对话的前景表示乐观。

  ■美方两种回应:

  白宫高官闪烁其辞

  美国大使馆官员面对媒体要求其证实美国与伊朗是否进行谈判接触询问时回应说,美国与伊朗驻伊拉克大使馆是否要谈判还得听从华盛顿最高层的指示,大使馆方面不便擅自回答。

  而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闪烁其辞地表示:“任何的美伊谈判不会涉及核问题或者其它美伊争端,因此美伊谈判代表之间能说的事非常少,这是因为伊朗的核问题已经交由联合国安理会的外交官们讨论了,所以完全是不相关的事。”

  负责政治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尼古拉·伯恩斯表示,从伊朗处理核问题的“既往史”来看,跟伊朗谈核问题怎么处理是不会有结果的:“这个问题的根源不在于是否美伊坐在一起谈,而是伊朗怎么做。大家可以看到,伊朗政府,特别是内贾德上台以来,他们一直致力于研发核武器。”

  赖斯谨慎赞好

  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的反应则要乐观得多。她表示,“不排除与伊朗谈判对话的可能”,但任何的对话不包括伊朗核问题:“我们不会谈这个的。”赖斯还表示,如果谈的话,那么将会由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出面,但她没有透露可能会谈的时间。

  对于美国政府传出的不同声音,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国际危机集团中东办公室主任乔斯特·希特曼表示:“只要核问题不解决的话,美伊之间不可能谈什么伊拉克问题,因为伊朗指望着伊拉克给美国人‘伤与痛’呢。”(闻心芳)

  国际观察:

  三方压力让伊朗“表面服软”

  伊朗美国最近一次坐到同一张谈判桌是2001年,大家讨论的是阿富汗问题,但同时在场的还有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七个其它国家。事实上,这么多年来美国和伊朗错失了许多改善两国关系的机会,比如说改革派总统哈塔米执政期间,美国没有逮住时机与伊朗改善关系。事实上,最近五年间,美伊关系跌至谷底,伊朗被布什列为“邪恶轴心”,最新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则将其升格为“美国的最大威胁”。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伊朗现在突然“服软”呢?

  首先是联合国安理会即将出炉的伊朗核问题强硬声明。此外,介入伊朗核问题谈判的五大国也表示,他们周一将举行碰头会,最后确定对伊朗核问题的统一态度。

  其次是俄中两国的态度。中国俄罗斯对让安理会介入伊朗核事务感到非常不安,两国愿意让国际原子能机构来解决这一问题。

  第三是欧洲国家的态度也非常明确。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表示,对伊朗将实施制裁,但不会动武,这样才能逼使伊朗改变其主意:“让我们明确一点,那就是军事问题不在议程内,但我们会通过经济制裁来制约它。”(闻心芳)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