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立场突转做两大让步 白宫闪烁其词谨慎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9:2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3月17日,伊朗突然“服软”,表示愿意和美国谈判,协助美国解决“伊拉克麻烦”,且愿意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对于伊朗突如其来的转变,国际社会和美国有何反应?是什么原因让伊朗突然改变超强硬的立场?美联社、路透社和法新社等主流媒体17日对此进行了深入的报道。

  伊朗两大让步

  17日,在核问题上一直持超强硬态度的伊朗突然“服软”,在两个问题上做出颇为抢眼的“让步”。

  “我们愿意跟美国人谈判,”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在议会闭门演讲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语出惊人,“伊朗愿意帮助解决与主权独立伊拉克相关的一切问题和事务。”

  拉里贾尼同时表示:“如果是国际原子能机构而非联合国安理会处理伊朗核问题事务,那么我们愿意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更多的核查机会。我们认为,现在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也不算太晚吧。”

  白宫闪烁其词

  伊朗的态度突然从“超强硬”变成“好商量”,华盛顿似乎有些不知所措,因此传出了两种不太相同的声音: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闪烁其词地表示:“任何的美伊谈判不会涉及核问题或者其他美伊争端,这是因为伊朗的核问题已经交由联合国安理会的外交官们讨论了。”

  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的反应则要乐观得多。她表示,“不排除与伊朗谈判对话的可能”,但任何的对话不包括伊朗核问题,“我们不会谈这个的。”赖斯还表示,如果谈的话,那么将会由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出面,但她没有透露可能会谈的时间。

  伊朗为何“服软”

  国际社会认为,如果美国伊朗的对话真能实现的话,那么将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德黑兰爆发革命后,美伊之间首度直接对话。事实上,最近五年间,美伊关系跌至谷底。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伊朗现在突然“服软”呢?

  首先是联合国安理会即将出炉的伊朗核问题强硬声明。美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表示,安理会已经决定向伊朗发出“强烈的清楚的信息”。此外,联合国五大国也表示,他们周一将举行碰头会,最后确定对伊朗核问题的统一态度。

  其次是俄中国家的态度。中国俄罗斯对让安理会介入伊朗核事务感到非常不安,两国愿意让国际原子能机构来解决这一问题。俄驻北京大使说:“我们认为,需要通过外交渠道来解决伊朗核问题。”

  第三是欧洲国家的态度也非常明确。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表示:“军事问题不在议程内,但我们会通过经济制裁来制约他。”

  来源:现代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