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公司治疗痴呆试验受挫 11人试药期间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报道,药物临床试验再生事故,继英国6名男子参与药物试验后病重,生死未卜,日本卫材公司(Eisai)生产的老人痴呆症药物“多那喜”(Aricept,盐酸多奈哌齐)在进行临床试验期间,怀疑导致11名病人死亡。更令人担心的是,“多那喜”在全球不少市场已获批准发售,香港亦有注册。几天内爆出两宗严重药物事故,临床试验的安全性顿时备受关注。

  肇事的药物“多那喜”一般用于治疗轻度至中度老人痴呆症,今次临床试验的目的,是把该药物应用于血管性痴呆症(Vascular Dementia)的患者。血管性痴呆症是第二普遍的老人痴呆症类型,由中风或血管疾病引起。卫材公司发言人称,拓展该药在美国应用范围的计划已实时搁置;该公司正与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研究事件,但相信该药物的风险评估没有改变的需要。

  参与今次临床试验有648名来自9个国家的病人,各受试者在24星期内,每日服药一次;当中326人获安排服安慰剂,没有任何人死亡,所以从统计学角度来看,11名病者的死不可能出于偶然。令人惊讶的是,今次临床试验处于第三阶段,即药厂向监管机构提出推出建议前的最后一关,差点可获当局认可。

  “多那喜”在90年代中获批核,被誉为开创性的药物,可代替另一种导致肝中毒的药。根据近期的药物试验报告,“多那喜”明显改善了病人的认知功能,但在整体功能上却没有显著的效用。该药物在韩国和印度等几个国家均获批准,用于治疗血管性痴呆症。

  接连发生两宗药物试验事故,有分析家指有关科研项目的监察将会收紧。投资银行Jefferies分析师温德利说:“这些事令监管机构的钟摆进一步摆向保守一边。”美国老人痴呆症协会医学及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甘迪称,事件已响起警钟,但认为不能否定该药物10年来的良好安全纪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