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安理会对伊朗核问题主席声明接近达成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8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西方国家的外交官17日称,联合国安理会目前对伊朗核问题的主席声明已经接近于达成一致,最终可能会接受英法两国联合提出的修正文本,促使伊朗尽快放弃所有铀浓缩活动。

  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重新讨论英法两国提出的安理会主席声明修正文本,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协商,各成员国最终同意将就该文本与本国政府沟通,并于下周二继续
就这一问题进行讨论。英国驻联合国大使艾米尔-琼斯-佩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各入会成员国今天的反应来看,我们目前已经与所要达成的目标非常接近了。我们仍然希望联合国安理会能够对这一修正文本尽快做出回应,以向(德黑兰)传递尽可能清晰的信号...促进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伊朗的工作”。

  法国驻联合国大使杰恩-马克-萨布利尔称,他对各成员对英法两国修正文本的反应感到鼓舞,认为该文本已经得到了许多国家的支持。萨布利尔说,“我们距离最终想要达成的一致意见已经不远了,目前,我们正在等待部分成员国政府对修正文本的反应,我希望各国政府的反应是正面积极的”。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表示,连续多次讨论没有到得结果,并不代表5个常任理事国之间的磋商进入了僵局,协商仍将继续进行。王光亚还表示,应该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解决伊朗核问题方面的作用,现在还不是安理会介入解决的阶段。

  3月20日,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以及德国的高级外交官将在纽约举行会议,就伊朗核问题进行磋商。由于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就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安理会主席声明分歧严重,各方决定再次召开类似今年1月底在伦敦召开的会议,以期化解争议,推动伊朗核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参加会议的将包括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俄罗斯副外长基斯利亚克,以及来自中国和英国、法国、德国负责政治以及军控事务的高级外交官。

  此前,英国和法国联合向安理会10个非常任理事国散发了由他们提出的声明草案要点。3月16日下午,安理会10个非常任理事国代表在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听取了英法关于草案要点的非正式通报。随后,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就声明草案再次举行了磋商,但依然没有取得太多进展。英法两国草拟的主席声明要求伊朗立即全面中止所有与铀浓缩和加工有关的活动,并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在14天内就伊朗履行这些要求的情况向安理会提交报告。但俄罗斯坚持认为不应设定时限,同时主张声明强调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解决伊朗核问题方面的首要作用。(春风)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