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9万亿国债限额创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1:00 新闻晨报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国会参议院16日艰难通过一项决议,同意将美国国债法定限额提高到将近9万亿美元的标准,创下美国政府举债的历史纪录。若非如此,美国政府将面临无钱可花的窘境。此后不久,参议院又以差距更小的简单多数通过了争议不断的2007财年预算,总额2.8万亿美元。《纽约时报》评论说,随着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临近,当天的投票给了民主党更多攻击
共和党“肆意挥霍民众钱财”的机会。

  上限大幅提高

  布什政府第四次提债

  参议院当天以52票对48票的投票结果批准了这项决议案。美国国债法定限额将从目前的8.184万亿美元基础上提高7810亿美元,达到将近9万亿美元。目前,这一法案已提交总统布什签署。这是布什上台执政以来,美国国会第四次提高国债法定限额。与布什刚上任时比,国债限额迄今已被提高3万亿美元。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曾多次警告国债即将达到法定限额。由于国债达到法定限额后,美国政府将可能失去在资本市场的借款权,斯诺呼吁国会立即提高限额。美联社说,限额提高以后,美国政府可以在不依靠增加税收或削减国内开支预算的情况下,支付在伊拉克的费用。

  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艾奥瓦州共和党参议员查尔斯·格拉斯利说,将法定国债限额提高对维护“联邦政府的信用和承诺”至关重要。

  通过预算草案

  财政赤字将超3500亿

  国债限额提高决议案通过后不久,参议院又以51票对49票的更微弱优势通过美国2007财年预算草案,预算金额为2.8万亿美元。根据这项预算案,美国在2007财年财政赤字将超过3500亿美元。

  在通过预算草案的同时,参议院还否决了布什关于在未来5年中削减老年人医疗保险预算的建议。尽管如此,草案获得通过还是让共和党开心不已。“尽管获得通过的预算案没有完全达到控制开支增长的预期目的,但这是一份符合美国人民需求的预算计划,”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比尔·弗里斯特说。

  同一天,国会众议院以348票对71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美国政府高达919亿美元的拨款提案,用于其在伊拉克、阿富汗的行动费用以及“卡特里娜”飓风灾后重建工作。其中,用于军事目的的费用有670亿美元,从而使美国发动伊拉克、阿富汗战争的“成本”逼近4000亿美元大关。

  布什政府被批评为“不善经营”

  事实上,美国国内关于国债限额变动及2007年财政预算的争论一直没有间断。获得通过以后,包括部分共和党在内的国会议员们仍是质疑声不断。

  参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就表示,布什政府财政经营不善已经把美国拖入到更深的债务深渊中。“任何对我国财政历史的客观研究都会有这样的结论,那就是这届政府和这届共和党国会是历史上最不负责任的。……这份预算案将使本已手头吃紧的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生活成本更高,”里德说。

  即使在共和党内部,也有人对联邦政府花钱大手大脚表示不满。俄克拉何马州参议员汤姆·科伯恩就投了反对票。“我们的政府并不是缺钱,”科伯恩说,“我们缺的是削减财政支出或者实施改革的足够决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