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美国同意直接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5:57 北京日报

  伊朗和美国16日同意就伊拉克问题展开直接对话。法新社认为,如果对话确实能举行,这将是两国1980年4月中断外交关系以来首次进行公开直接谈判。

  当然,双方也为对话设置了条件,伊朗要求美国有好的态度,而美国则称对话主题只限伊拉克。不过,在伊核问题陷入僵局的背景下,这种接触所传达的信息显然已超过伊拉克。

  伊朗“开球”

  伊朗方面于16日首先“开球”。

  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拉里贾尼当天在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一次闭门会议上说:“为了解决伊拉克问题,并帮助在伊拉克建立一个独立和自由的政府,我们同意与美国对话。”

  他说,伊朗可以派一个谈判小组去伊拉克会晤美国代表。目前,伊朗和美国之间没有外交关系,也没有任何对话机制。

  会后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拉里贾尼表达了更清晰的态度。

  “我们已经反复说,我们希望为伊拉克带来稳定,让民主政府拥有权威,”拉里贾尼说,“我们准备伸出我们的手,但条件是,美国应尊重人民的选票,他们的军队绝对不能在背后煽动。”

  拉里贾尼说,伊朗之所以愿意与美国对话,是因为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反复请求。

  美国“接球”

  《华盛顿邮报》认为,美国政府对伊朗参与对话表示欢迎,因为这实际上也是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的要求。

  该报援引总统助理兼国家安全顾问斯蒂芬·哈德利的话说,哈利勒扎德已获授权就伊朗“干涉伊拉克事务”进行对话,“要让伊朗清楚美国的担心”。

  不过,哈德利显然希望媒体不要对对话取得突破抱有太大希望。他说:“我们一直在和伊朗对话,我们发出声明,他们也发出声明。”

  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赖斯则为对话设下限制,她说尽管在巴格达与伊朗特使对话“有益”,但对话将限于伊拉克安全问题。

  意在“球”外

  《华盛顿邮报》分析说,伊朗之所以愿意与美国就伊拉克安全进行对话,是因为两国在伊拉克长期稳定方面拥有共同利益。

  但分析人士同样认为,在目前伊核问题陷入僵局的情况下,伊朗与美国的对话可能不那么简单,尽管拉里贾尼也在采访中确认,“只谈伊拉克”,但别忘了他还有一个身份是伊朗首席核谈代表。

  《纽约时报》认为,“伊朗决定展开对话,可以被看作一个确定的信号,显示伊朗已经从与美国和欧盟就伊核问题进行对抗的道路上后撤一步,尽管步幅很小。”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3月16日,伊拉克士兵从“奇努克”直升机上走下,赶赴在伊中北部城市萨迈拉展开的清剿行动。驻伊美军与伊安全部队于3月16日出动50多架战机和1500名士兵对萨迈拉附近的武装分子展开大规模空袭清剿行动。新华社/路透

  链接

  美俄中英法德将磋商伊核问题

  据新华社联合国3月16日电(记者刘历彬)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德国的高级外交官20日将在纽约举行会议,就伊朗核问题进行磋商。

  伊议长难产影响组阁

  据新华社电伊拉克议会3月16日宣誓成立召开首次会议。由于没有选出议长和副议长,新政府组成再次被推迟。什叶派“伊拉克团结联盟”推举的总理候选人易卜拉欣·贾法里当天表示,如果有人要求他下台,他愿意撤消他的总理提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