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对话姿态难以缓和伊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8:5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德黑兰3月18日电记者张胜平陈文玓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日前说,伊朗已经接受了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哈基姆提出的建议,准备就伊拉克局势与美国磋商。美国白宫发言人随即表示,美国已授权美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与伊朗专门就此事接触。一时间,舆论沸沸扬扬,有人甚至猜测美伊两国紧张关系是否出现某种缓解的契机。

  但是,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两国多年的积怨以及伊朗核问题目前的形势,即使美伊近期就伊拉克问题实现会晤,会晤也难以帮助双方解决其他问题,更难推动两国关系出现根本性变化。

  焦点难成共同点

  伊拉克的安全局势是近年来美国和伊朗纷争不断的一个焦点。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后,美国一直声称伊朗“干涉伊拉克内部事务,破坏伊拉克的稳定”。伊朗则称外国军队的占领是伊拉克动乱的总根源,呼吁占领军早日撤出。与此同时,伊朗西南部边境区域的安全形势也日益恶化,爆炸事件和骚乱多有发生,伊朗时而称在边境另一侧的英军是“幕后黑手”,时而称英军维持治安不力,有意“将水搅浑”,以利边境地带制造骚乱人员进入伊朗从事破坏活动。

  表面上看,伊拉克的稳定对美国和伊朗都有益处。但实际上,美国和伊朗在伊拉克问题上都有各自的打算。分析人士认为,双方现在克制分歧,表达接触的意愿,背后有为形势所迫的因素。

  美国目前在伊拉克困难重重,自然希望伊拉克先实现稳定,其他事情以后再说。如果与伊朗的接触能够有益于伊拉克形势当然好,就算不能,至少不会对稳定伊拉克产生负面影响。伊朗一方面认为,如果伊拉克形势逐渐稳定,伊朗在呼吁外国军队撤出时自然就更加言之有据;此外在伊拉克问题上显示合作的姿态,也有利于其国际形象。但另一方面,伊朗担心伊拉克局势缓和后,美国将集中力量来对付伊朗。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分歧决定了美国和伊朗在伊拉克问题上,不易像在阿富汗问题上那样实现一些局部的合作。

  核问题仍令人关注

  虽然伊朗和美国都表示,双方的接触仅限于讨论伊拉克问题,其他免谈。但是,由于伊朗核问题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口,目前两国的任何接触都会令外界充满猜测和期盼。

  其实,早在2004年4月,美国就曾正式要求伊朗协助解决伊拉克危机,当时并未得到伊朗方面的积极回应。去年10月,美国又授权驻伊拉克大使与伊朗接触,还是被伊朗拒绝。这次伊朗愿意与美国对话,核问题形势紧张也可能是一个因素。

  目前,伊朗政府正在尽力争取使核问题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内,同时,伊朗也希望俄罗斯提出的解决方案能同意伊朗从事研究性质的铀浓缩活动。但这一切如果遭到美国的反对,是不可能实现的。

  虽然有关美国和伊朗就伊拉克问题磋商的前景众说纷纭,但不少分析人士称,伊朗希望借伊拉克问题对话,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在核问题上的压力,争取美国同意在核问题上为伊朗留点余地。

  美国没有放松压力

  尽管美国愿意与伊朗就伊拉克问题举行会晤,但在表态时却异常慎重。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16日表示,美驻伊拉克大使得到的与伊朗接触的授权范围非常小,仅限于讨论伊拉克问题。次日,他又明确表示对伊朗方面的诚意持“怀疑态度”。

  同时,美国并没有因为伊朗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姿态而放松对伊朗在其他方面的进逼。美国近来极力在安理会内部推动就伊朗核问题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甚至表示,与伊朗就核问题进行对话不会有结果,因此最好的策略就是设法“孤立伊朗政府”。另外,美国还在16日发表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将伊朗视为美国可能面临的来自单个国家的最严峻的挑战,并且重申美国将对恐怖分子和敌对国家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有关专家认为,这标志着伊朗在美国的战略部署中,敌对程度有所升级。

  这一切表明,美国不会因为伊朗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积极姿态而放松在核问题上的压力。美伊两国在伊拉克问题上释放出的微弱信号,不易改变两国敌对关系的现状与走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