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米洛舍维奇魂归故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1:58 东南快报

  

米洛舍维奇魂归故里

  (图)塞尔维亚人们送别米洛舍维奇

  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生前所在的塞尔维亚社会党18日为米洛舍维奇举行葬礼。米洛舍维奇将被安葬在塞尔维亚和黑山城市波扎雷瓦茨,64年前,他在那座城市出生,64年
后,他将葬在家族故宅的院子里。

  在贝尔格莱德举行完告别仪式后,米洛舍维奇的灵柩被运回了家乡。

  告别

  5万多人前来送行

  在前往波扎雷瓦茨下葬前,塞尔维亚社会党当天在塞黑议会大厦前为米洛舍维奇举行告别仪式。米洛舍维奇的灵柩停在临时搭建的灵棚下,棺木上覆盖着国旗。棺木前是他的大幅照片和一大束红玫瑰,前面的木牌上写着“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1941-2006”。告别仪式当地时间上午11时开始。

  “今天,我们向我们中最好的人说道别,我呼吁你们在他的名义下,以最有尊严的方式做这一切,”塞尔维亚社会党副主席米洛拉德·武采利奇对前来悼念的人群说。

  议会大厦前的广场和大街上站满了前来送别的群众,除了来自塞黑本地的群众外,还有的来自波黑、克罗地亚。几位前南联盟将军也出席了告别仪式。

  全体为米洛舍维奇默哀一分钟后,人群中爆发出了“斯洛博!斯洛博!”“塞尔维亚!”的喊声。

  不少人举着米洛舍维奇的大幅照片。来自塞尔维亚西南部城市普罗库普列的博什科·尼科利奇说:“我来向塞尔维亚最伟大的儿子说再见。”

  塞黑的贝塔通讯社报道说,当天出席贝尔格莱德告别仪式的有5万多人。

  告别仪式后,社会党官员将米洛舍维奇的灵柩抬上汽车,送往波扎雷瓦茨。

  分歧

  他是个历史性人物

  塞黑不少人也对米洛舍维奇表达了不满。一些人在告别仪式前称,要在邻近的共和国广场举行抗议米洛舍维奇的活动。像在塞黑其他城市一样,即使在家乡波扎雷瓦茨,当地居民也对米洛舍维奇看法不一。

  一位市民说:“这是个巨大的悲剧,他是个历史性人物。”

  美国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当天也出现在贝尔格莱德的送别人群中,他对美联社说:“记住他曾为保全南斯拉夫战斗过至关重要,他当总统时正是巨大的危机时。每个人都知道他的健康每况愈下,但是他们不给他提供适当的医疗照顾。在战斗中,他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米洛舍维奇死在荷兰海牙附近的监狱中,一些人认为,米洛舍维奇在监狱中没得到适当的医疗,但这遭到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的否认。

  回家

  将葬在那棵老椴树下

  米洛舍维奇将葬家族故宅庭院中的一棵老椴树下,米洛舍维奇生前非常喜欢那棵老椴树。塞黑媒体报道说,葬礼是私人葬礼,下葬仪式仅会有很少人出席。

  根据波扎雷瓦茨议会日前通过的决议,18日当天为全市哀悼日。当天市内不少建筑上都降下半旗。

  米洛舍维奇的遗孀米里亚娜·马尔科维奇和儿子马尔科·米洛舍维奇住在俄罗斯,当天均没出席葬礼。米里亚娜·马尔科维奇被塞黑方面指控犯有滥用职权罪,由于没及时出庭,遭到法院通缉。法院在米洛舍维奇逝世后,撤消了对她的通缉令,允许其“取保候审”。因为“安全没有保障”,所以马尔科维奇和儿子马尔科·米洛舍维奇决定不出席葬礼。

  据报道,工人给米洛舍维奇挖的是合葬墓穴,因为米里亚娜·马尔科维奇说,她死后要和米洛舍维奇葬在一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