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流行傻瓜菜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3:14 杭州日报

  美国烹饪专家说,美国人会在网上自由冲浪,却看不懂烹饪书。由于人们对厨艺兴趣浓厚,烹饪书作者和出版商们不得不推出“傻瓜菜谱”进行“扫盲”。

  妈妈和奶奶教厨艺的年代已过去

  美国贝蒂-克罗克餐饮公司2004年对1000名10岁到17岁的美国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
示,94%的人能接触到网络,但只有42%的人能做一份意大利面;几乎百分之百的受访者会玩电脑游戏,却只有41%的人会用搅拌机做果酱。这家公司对成人的调查结果也发现,“烹饪门外汉”太多。

  纽约烹饪教师罗本为烹饪初学者开的课程吸引了许多人,从18岁到60岁都有。“在我的班里,有的学生原来只用烤箱放衣服或鞋,”罗本说,“他们害怕用刀,他们不知道大蒜什么样。”

  大众食品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桑格曾描述了几个顾客令人捧腹的求助。他说,一个人曾问烤面包时没鸡蛋能不能用桃子代替,另一人看到菜谱中写“锅底要有油,”就把油涂在了“锅底”,结果厨房失火。

  《华盛顿邮报》18日报道说,一项对20岁年龄段和40岁年龄段的美国女性的调查显示,64%的20岁年龄段女性的母亲有全职工作,与40岁年龄段的女性相比,她们更多从父亲那里、从电视上或者是自学烹饪。“食品公司必须明白,如今不是妈妈和奶奶在家中教厨艺的年代了,”卡夫食品公司高级主管迈尔斯说。

  书商们开始出“傻瓜读本”

  于是,如何让想学厨艺的人能读懂菜谱,掌握基本术语,成了各烹饪书籍编写者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为了适应新形势,书商开始出“傻瓜读本”。

  纽约一家烹饪书书店的老板索特尼克说:“上世纪70年代,菜谱中会写,‘加两个鸡蛋’,80年代变为‘打两个鸡蛋、轻轻搅拌好’,再过10年是‘在一个小碗里,用叉子打碎两个鸡蛋’。”“我们开玩笑说我们下一步要写‘用你的右手,拿起叉子,然后……’”

  大湖区奶油公司在新出的烤面包书中放弃了原先“调好黄油和糖”的句子,改为“用你的搅拌器、搅拌你的糖和黄油”。(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