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流浪汉房屋成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3:14 杭州日报

  无家可归者大河原的“房子”就是一幢坐落在东京某公园里的木屋,大小顶多和工棚差不多。然而就是这样一座房子,却在日本被视为建筑史上简约主义的新突破。

  富有情调的艺术眼光

  这种“无家可归者”房屋在日本已经出现数千座,有着共同特点:小心翼翼搭建,
谨小慎微保护,让警察发现的时候又要能迅速被解体转移。而它们的迷人之处在于独特的设计和功能:精致的三角形房顶,铁管交错支撑屋体,利用太阳能获取电力;屋内有的摆放日本传统榻榻米,有的屋里还装点着几盆茶花和灌木。

  就算是没有受过建筑专业设计教育的人,也会觉得这种“无家可归者”房屋打造得精致,打理得精心。如此富有情调的流浪汉生活自然逃不过艺术家眼光。目前,日本已经出现一批艺术书籍,介绍和探讨这一现象。

  无家可归的流浪生活

  盛赞之下,这些流浪汉“建筑师”却不改谦卑低调。面对美联社记者,大河原只愿意公开自己的姓氏,因为在日本无家可归毕竟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

  他说,这些房子造起来并不难,“因为我把结构简化到极致”,而且很多造房材料从五金店就能买到,比如卧室地板。

  但这些“无家可归者”房屋毕竟是非法建筑,大河原及其他流浪汉“建筑师”最大的困扰还是时常受到警察的驱赶。据美联社报道,不久前,大阪数百名警察和政府工作人员因强制一群无家可归者拆毁临时建筑而与他们发生冲突。日本政府也不是没有想过解决无家可归者的住宿问题,但是有些流浪汉已无法放弃这种生活方式。(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