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日澳三国外长碰头谈战略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3:2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不会牵制中国 严重关注伊朗中国力量受赞扬

  据法新社报道,三方在会后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中称,他们欢迎中国“建设性”参与亚太地区事务,并同韩国和东盟一直保持良好关系。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澳大利亚外
长唐纳表示:“虽然使用不同的语言,但是我们都赞成并想要和中国保持建设性关系。”在谈到朝鲜问题时,唐纳还对中国在促成朝核六方会谈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表示了赞扬,并敦促平壤方面早日回到六方会谈的谈判桌上来。

  伊核问题最关注

  三国在会后的联合声明中呼吁伊朗中止所有铀浓缩活动,并继续有关核问题的谈判。“我们对伊朗的核计划表示严重关切,”联合声明说,“三方讨论了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协调行动的必要性,以敦促伊朗立即中止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核活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合作,回到谈判桌前。”

  安理会8日收到国际原子能机构关于伊朗核计划的评估报告,目前仍未就有关伊朗核问题的主席声明达成一致。美国等西方国家希望通过安理会施压迫使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但伊朗坚持认为,发展民用核能是自己的合法权利。

  亚历山大·唐纳在会后对媒体说,除讨论安理会就伊朗核问题采取行动问题外,三国还讨论了“在安理会之外各方根据国际法可以作何种努力”。

  据悉,伊拉克问题也成为当天会议讨论的一项议题,但是唐纳拒绝透露具体的相关会谈内容。此外,三方还表示了加强同印度伙伴关系的重要性。

  美日澳安全对话机制始于2002年。声明说,这一机制上升到外长级表达了三国保卫“共同战略利益的决心”。

  声明强调三国在国际上,特别是在亚太地区有着维护稳定和安全的共同目标。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