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讨好盟友 套取证词 英政府出卖“线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7:29 新华网

  英国《独立报》16日独家报道了英国政府线人伊拉克籍英国居民比谢尔·拉维被英国政府出卖的事实。英国政府把他出卖给了美国中央情报局,原因仅仅是想从他口中套得针对其他嫌犯的虚假证词。

  征募

  美国“9·11”袭击事件发生后不久,英国专门对付颠覆和恐怖活动的军情五处出于反恐需要,开始在英国国内征募阿拉伯裔线人。英语流利、学历较高的拉维便成了他们的目标之一。最为关键的,拉维认识名为阿布·卡塔达的极端宗教人士。

  经两名化名为“亚历克斯”和“马特”的英国特工多次劝说后,拉维答应在军情五处和卡塔达之间建立联系。

  出卖

  宗教人士卡塔达2002年被捕后,拉维来到冈比亚。刚刚抵达冈比亚,当地警方便逮捕了拉维。警方说,他们在得到英国方面通报后实施了这次逮捕行动。

  2002年年底,美国中情局将拉维带到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一座“黑暗监狱”,并于2003年年初将他们运往关塔那摩监狱。

  虐待

  进入关塔那摩的第一个月,拉维被关在单独的囚室,每天接受6小时的审讯。他每天待在审讯室的时间长达14个小时,有时囚室的室温被调到零摄氏度左右。

  根据拉维律师搜集到的资料,关塔那摩囚徒在接受审讯的过程中往往被迫戴上眼罩、面具还有耳机,双腿紧绑、双手背缚。美军甚至逼迫一些囚犯24小时始终保持坐姿,不得睡觉。

  拒认

  在押过程中,拉维曾经有机会证明自己的无辜。他在负责判定囚犯身份的“战斗身份审查法庭”上说,他与阿布·卡塔达的联系经过军情五处同意。

  然而,英国政府不仅拒绝拉维所指的英国特工出席听证会,还拒绝对拉维的说法发表评论。这让拉维失去了证明清白的最后机会。

  《独立报》评论说,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英国政府一直拒绝帮助这些被关押的英国居民开脱嫌疑了。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