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精神复兴的民族永远不会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8:10 新京报

  与黄河畔的中华民族、印度河畔的印度民族相比,从德涅斯特和第聂伯河畔走来的俄罗斯民族恐怕还只能算是一个少年;而与大西洋畔的美利坚民族相比,俄罗斯已经是一个成熟的男人了。这个从公元6世纪开始登上历史舞台的民族常常在不经意间让世界感受到他的存在和力量。

  谁说历史是一个老人,其实历史更像一个爱漂亮的女子,总喜欢以她最新的一面示
人。除了沉醉于卷帙浩繁中的学者们,一些人可能已经忘记了普希金的浪漫、托尔斯泰的深沉、托斯陀耶夫斯基的彷徨、高尔基的激情,甚至是索尔仁尼琴的叛逆,却仍然记得血战车臣的残酷,还有20世纪90年代这个国家在体制变化过程中经历的困顿与挫折。而当人们还沉浸在上个世纪最后10年的惋惜中,今天的俄罗斯已经悄悄地走上了一条从精神复兴到物质复兴的道路。

  以中国人的视角来看,俄罗斯的复兴有很多理由。

  巨大能源储备,雄厚工业基础,悠久艺术,甚至醇厚的伏特加酒,都是俄罗斯复兴的理由。但是更重要的是卓娅与舒拉的勇敢,保尔·柯察金的顽强,斯大林格勒的钢铁,还有“我们已经无路可退,身后就是莫斯科”的无畏。这些无关意识形态与政治,却让我们感觉到在这个民族的性格最深处,总有一些什么东西,从伏尔加河的那些纤夫的肌肉里溢出来,溢满了历史的画布。因此,当俄罗斯在普京的领导下从政治动荡中走出来,这个民族首先选择了精神复兴的道路。

  另一方面,地缘政治的优势,和作为全球大国仍然具备的庞大政治经济资源,都足以为俄罗斯的复兴提供基础。从2000年到2005年,按不变价格计算,俄每年经济增长都在4%以上,2005年其人均GDP已超过5300美元。尽管在目前的全球格局中,俄罗斯已经无法发挥前苏联曾经拥有的政治威慑,但是其在目前的亚欧两洲和部分国际事务中,仍然有一定的决策影响力。从朝鲜到伊朗,都能看到俄罗斯外交官们的身影。

  复兴的动力来自人民。今天的世界不乏崇尚英雄的历史,但是多数时候,英雄的出现是因为人民在历史转折关头做出正确选择。正如俄罗斯人对普京的热爱,其实多数时候恐怕是出自对自身选择的欣赏,以及骨子里深深的民族自信心。打击金融寡头以稳定经济、镇压分离运动以维护国家的统一,甚至在困扰俄罗斯千年的“东方还是西方”这样一个问题上,普京的方案基本上能够符合民众的愿望。因此美日学者争相预言,俄罗斯的重新崛起,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21世纪的头十年,是世界上各个民族寻找复兴道路的10年。从俄罗斯到中国,每一个理性的民族,只要拥有足够的物质基础和精神动力,都会为自己在新世纪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寻找一个最佳定位。

  这是足以让今天的世界充满发展动力的精神来源,也是过去10年中世界经济年均增长约3%的物质支持。俄罗斯复苏的模式告诉世界,改革常常只是通向复兴的阵痛。

  曾经有一张照片打动过这个世界上的许多人,一位挂满勋章却没有双腿的白发老兵坐在四个轮子的平板上撑行,两名路过的年轻俄罗斯士兵驻足向他行礼,老人从容地还礼。

  在这张照片的背后,我们看到了俄罗斯人对历史的忠诚和自身的尊严。忠诚和自尊,是每一个民族精神复兴的基础。尽管从今天来看,这样一个庞大民族的再次发展仍然需要时间、空间、金钱甚至还有挫折,但是精神复兴的民族永远不老,这不但适用于刚毅果决的北方,也给善良温和的南方以信心。

  本报特约评论员周庆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