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上台以来再度面临经济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8:18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英国执政党工党3月17日正式承认去年议会选举前收取近1400万英镑“秘密贷款”,令许多工党人士感到震惊。这一“秘密贷款风波”也成为布莱尔自1997年上台后工党爆出的又一经济丑闻。为平息有关“金钱换爵位”的议论,英国首相府17日任命一名前政府官员调查贷款去向。

  工党一名发言人17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工党从个人手中收到1395万英镑(约合24
36万美元)商业贷款。”声明同时强调:“这些贷款的获得完全符合政党规则、选举和全民公决法案。”声明还说:“国家执行委员会的官员下星期将建议所有工党同意的商业贷款必须公开申报,包括贷款来源。这些贷款将按照通常方式,记录在我们2006年度账目中。这些账目将在今年6月公布。”为平息近日由“秘密贷款”引起的“金钱换爵位”等议论,英国首相府17日宣布,任命宪法事务部前常务秘书海登·菲利普斯男爵调查工党所获贷款去向。

  这笔来路不明的巨额贷款只有布莱尔和工党核心成员知道,就连工党总会计师也被蒙在鼓里。一些工党议员感到震惊,指责布莱尔等少数人玷污了工党形象。英国选举委员会16日发表声明,敦促所有政党申报贷款。当天,布莱尔开始复查英国所有政党的筹款规定。工党总会计师杰克·德罗米15日愤怒地说,关于富翁向工党提供贷款的事,他一直被蒙在鼓里。他当天已着手展开内部调查。

  英国首相布莱尔16日在其每月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对于英国媒体披露的工党接受贷款一事,他事先已经获悉。他同时也知道这些贷款人有意谋取贵族头衔。但布莱尔当天否认了这两者之间存在联系。布莱尔还辩解说:“工党也一直有权提名获得贵族爵位的人,如果那些人向工党提供了捐款,那也不应该成为他们获得爵位的障碍。”按照惯例,英国的各个党派和首相本人拥有向英女王提名爵位候选人资格的权利。但在贷款丑闻曝光后,布莱尔表示,他已经做好了对这一提名制度进行改革的准备。

  根据英国法律,政党获得的捐款必须申报,但按照商业利率获得的贷款则不需公布。许多人认为,工党可能利用这一漏洞,提名富有的放贷人担任议会上院议员,即所谓的“金钱换爵位”。英国议会上院又称贵族院,主要由王室后裔、世袭贵族、新封贵族、上诉法院法官和教会首要人物组成。上院议员不通过选举产生,至今仍保留历史遗留下来的司法权,是英国最高司法机关。

  布莱尔提名3名向工党贷款的百万富翁担任上院议员后,有关“秘密贷款”的讨论由此开始。不过,负责审查议员资格的独立任命委员会至今仍压着3人的提名,甚至还要求把其中2人排除考虑范围。据悉,在贷款丑闻曝光后,3名贷款人纷纷放弃了爵位和进入上议院的申请要求。其中一人15日请求布莱尔将他的名字从候选名单中拿掉。而另一人之前就已经表示,他后悔把钱借给工党。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