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经济构筑强国之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8:19 新京报

  从经济层面看,俄罗斯要崛起,成为强国,既有机遇,亦存在不少挑战与困难。但是,俄罗斯已进入了经济增长期。

  把俄罗斯建设成为一个强国,是普京步入政坛以来最为重要的政治理想。他早在1999年底发表的《千年之交的俄罗斯》纲领性文章中提出的“俄罗斯思想”,其核心是“国家”的观念,即突出国家的地位与作用,恢复俄罗斯的大国和强国地位。普京说:“俄罗斯惟
一的选择是选择做强国,做强大而自豪的国家”。而要做到这一点,最为重要的是加速经济发展。

  政府最主要的任务是保证经济增长

  在普京第一任期的4年内,GDP累计增长近30%.从而不仅摆脱了叶利钦执政期间的经济危机,并出现了连续增长。

  普京在第一任期经济虽然取得了进展,但经济问题仍然是俄罗斯最大的难题。俄罗斯国内较为一致的看法是:“对于俄罗斯来说,最主要的危险依然在经济方面。”2004年3月15日普京在当选连任后讲:“我们最主要的任务是保证经济增长。”

  由于普京连任后集中精力抓经济,2004年俄罗斯GDP增长7.2%. 2005年GDP增长6.4%,约为21亿万卢布,按现行美元对卢布的汇率计算为7500亿美元,这已恢复到1991年的水平。

  黄金外汇储蓄已从2000年的120亿美元增加到2005年2月的1850亿美元。职工月平均工资增长9.8%,(月均工资从1999年的约100美元增加到2005年的300美元)居民收入增长8.7%,养老金增长13%.通胀率为10.8%- 10.9%.2005年提前偿还了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巴黎俱乐部的外债,外债占GDP的比重已从1999年的90%下降到目前的14.7%.普京把加速经济发展作为实现强国战略的主要内容,为此他在2003年提出2010年GDP翻番的目标,在此基础上提高人民福利,消灭贫困。

  普京之所以一再强调要提高经济增长速度,主要原因有:一是普京在上次竞选总统时提出了富民强国纲领,如果速度上不去,无法实现这个纲领;二是低速度增长,意味着俄罗斯在21世纪初在经济上难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从而使俄罗斯难以成为世界经济强国;三是经济快速发展是保证人民福利提高的基础。

  抓住发展经济的有利条件

  俄罗斯实现GDP翻番目标的有利条件:一是通过强化中央权力,保证政权继续稳定;二是国家对宏观经济调控的能力大大加强,这表现在:一,在财税、投资、汇率与货币领域加强调控力度,例如,俄采用降低税率的办法来增加企业积累,以便扩大生产投资;又如通过加强财税纪律与提高能源部门利润的收激份额等办法,把更多的财政资金集中到预算特别是联邦预算。二,政府通过制定各种经济发展纲要,指导经济发展。为了更有效地落实国家发展规划,俄罗斯联邦在2005年专门成立了国家优先发展计划委员会,该委员会由不久前任命的俄政府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分管。

  三,打击寡头势力虽有多种目的,但加强俄罗斯国家对经济、特别是涉及国家经济命脉的一些部门的控制,是其一个重要因素。逮捕尤科斯公司总裁霍多科夫斯基并在2005年判刑8年,其目的之一就是为了俄国家更多的控制石油战略资源,2005年9月,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收购了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大部分股份,这样,使俄政府掌控的石油产出总量占全国的1/3以上。

  四,俄通过《矿产法》,一方面为了吸引外资,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把重要的矿产资源控制在国家手里,为此,为外资进入自然资源领域开发设置一些限制性条件。

  另外,有利的因素还包括,俄罗斯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俄罗斯人口不到世界的3%,而各种资源的储量都占世界的22%—28%,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可采储量分别占世界的25%和40%.如以人均自然资源拥有量作比较,俄罗斯大大超过世界主要工业发达国家。其中,是美国的1—2倍、德国的4—5倍、日本的17—19倍;同时,俄罗斯还承接了苏联时期留下的大部分智力资源;现存的大量闲置生产设备还可利用,扩大投资增加需求的潜力巨大,以及已有连续6年(包括1999年在内)的经济增长基础,等等。

  发展经济的任务依然艰巨和复杂

  但亦应看到,目前与今后一个时期,存在一系列制约俄罗斯经济高速发展的因素,如投资短缺与设备陈旧;短期内俄罗斯经济发展难以改变以出口为主导的模式。俄经贸部长指出:“政府不应躺在石油美元上高枕无忧。”西方对此评论说:“由于原油价格起伏不定,俄罗斯经济容易陷入繁荣与萧条的变化之中”;面临十分艰巨与复杂的改革任务,俄罗斯离文明的市场经济还有很大距离,等等。

  总之,从经济层面看,俄罗斯要崛起,成为强国,既有机遇,亦存在不少挑战与困难。但是,俄罗斯已进入了经济增长期,用普京的话来说,现在的俄罗斯已开始走向发展现代化的阶段。

  □陆南泉(中国社科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