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塔斯社记者谢平:“我们的出口商品附加值太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8:40 新京报

  谢平出生在一个名叫基洛夫的小城,他在家乡读完小学和高中后,到莫斯科读大学,并找了份工作,现在来到中国当记者,关注“中俄经贸”问题。他说,俄罗斯出口到中国的商品大都是石油、木材等低附加值的东西,这是他们很担心的问题。

  

塔斯社记者谢平:“我们的出口商品附加值太低”

  在长城上做个“俄罗斯好汉”。

  26岁的塔斯社记者谢平只在中国生活了一年半,他的中英文都非常流利。

  “我们现在正在为报道普京总统访华做准备,到时候还会有大批俄罗斯记者随普京总统来访,塔斯社将有5到10名记者从莫斯科过来,和我们北京分社的同事一起参与报道。”

  中俄贸易前景乐观谢平告诉记者,自己关注的领域是中俄经贸,和普京总统一同来华的还有一批经贸代表团。他说:“我今天晚上要去见俄罗斯贸易代表,他告诉我,双方可能将要签署一系列有关民营企业合作,能源合作的协议。”在谢平看来,尽管两国经贸关系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但中俄贸易的整体趋势比较乐观。他说:两国贸易额持续7年保持增长,目前增长率超过30%,2005年两国的贸易额达到300亿美元,我们预测今年还将达到360亿美元。

  谢平说,目前俄罗斯很担心出口到中国的商品附加值太低,如50%的商品是石油,90%都是木材、铁矿这类缺乏高附加值的商品,因此,俄方很希望能增加本国高科技产品的出口。“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希望鼓励双向投资,让更多中国企业在俄投资,这也是在中国举行俄罗斯年的目的之一。”

  此外,中俄就这些方面具体问题的商议将在今年6月的哈尔滨经济贸易洽谈会中展开,俄罗斯对此期望很高。哈洽会期间,还将专门安排一个“俄罗斯周”,商讨中俄边境交易以及两国贸易问题。“我今天刚采访了黑龙江省副省长王利民,他告诉我,届时将非常欢迎俄罗斯记者。”谢平说:“去年我在哈尔滨报道了哈洽会,写了很多东西,平均每天出5篇报道,今年我再去一定有很多的新闻。”

  民众支持社保改革谈到俄罗斯人民在近十多年来感到的巨大变化,谢平笑着说:“你知道我们老百姓常说,从前的商品都便宜,但品种少;现在什么商品都有了,但是价格都很高,所以也没有什么变化。当然,民众的生活水平有实实在在的提高。”在俄罗斯民众看来,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得益于普京总统的有力政策,他说,普京是一位非常受民众喜爱的领导人,拥有独特的领袖魅力。当前普京总统正在推动社会保障体系的改革。虽然在具体的措施上还存在争议,但是普通民众对此非常支持,特别是那些欠发达的地区。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普京的支持率高达60%.谢平还告诉记者,和中国一样,俄罗斯也面临着各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如在乡下的人每月只能挣一百美元,但是在莫斯科的人可以拿到上千美元的月薪,收入差异很大。

  在中国工作的一年半时间里,谢平还一直没回过国。

  他说,自己的家乡是一个名叫基洛夫的小城,他感觉家乡并没有太大变化,不像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这样的大都市。和自己的很多朋友一样,他在家乡读完小学和高中后,到莫斯科读大学,并找了份工作,现在到中国来报道,“所以,我也是一个到外地打工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