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战之痛何时休(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8:59 每日新报

  3月18日,在日本首都东京街头,人们手举反对伊拉克战争的标语参加游行。当天,示威者走上街头参加反战游行,呼吁美国从伊拉克和日本撤出军队和军事基地。

  新华社发

  2003年3月20日夜,美英等国威力巨大的导弹在阵阵轰鸣声中把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变
成一片刺目的火海。从那时起,战争之痛便开始蔓延,如今已蔓延到伊拉克全境,蔓延到美英等战争发动国,蔓延到世界的许多角落。三年过去了,人们不禁会问:伊战之痛何时休?

  最痛的莫过于伊拉克人了。这几年,这个国家究竟发生了多少爆炸、袭击、枪杀、绑架,无法数清;这个国家究竟有多少人无辜丧生,多少个家庭支离破碎,难以统计;这个国家有多少人的人格遭到侮辱,尊严受到侵犯,无从知晓;这个国家有多少人的心灵被血淋淋的恐怖场面所污染和扭曲,更是不得而知。更令伊拉克人痛苦的是,梦魇仍在继续:国家濒临分裂边缘,教派矛盾极其尖锐,生灵继续遭到涂炭……

  犹如手持一把双刃剑,美英政府发动战争让伊拉克人苦难备尝,自己当然也不能免受其痛。三年来,美英等国已有数千名军人在战争中失去生命,而伤残的军人人数则以万计,这些军人的家庭无不陷入巨大悲痛之中。一些美英士兵由于在伊拉克患上了心理疾病,回国后或是自杀或是虐待他人。更有甚者,成百上千亿美元的战争费用,国内由战争引发的激烈争吵,虐囚事件造成的形象破坏等,都是美英付出的代价。

  伊拉克三年来发生的一切也让国际社会一切有良知的人痛心疾首。人们既为伊拉克人民的遭遇感到痛心,也为伊拉克战争给中东和国际局势带来的负面影响感到痛心。

  伊战之痛,痛得冤枉。虽然说世界上没有不伴随痛苦的战争,但战争却有正义和非正义之别,也有值得打和不值得打之分。美英发动伊战非但没有得到联合国授权,更是基于已被揭穿的谎言,即伊拉克拥有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同“基地”组织沆瀣一气。如今,这场战争的性质已经不言自明。也许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初,一部分人对这场战争的后果还是“雾里看花”,但三年后,他们对伊拉克的残酷现实可以说是“洞若观火”:这场战争不仅没有使伊拉克变得更安全,而且使中东和世界其他地区面临更多的恐怖威胁;美英当初向伊拉克人所描绘的“美好前程”依然是镜中花,水中月。

  世界上很多人都在疑虑:伊战带来的痛苦何时才能结束?这无异于在探寻黑暗而漫长的隧道尽头的那丝光亮。也许,只有当美英等国军队撤离伊拉克,伊拉克不同派别真正达成妥协的时候,希望之光才会在隧道尽头跳跃。

  新华社3月18日电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