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暴力与血腥何时能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0:00 新闻晨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2003年3月,美国未经联合国授权就在其盟军的支持下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而整整3年过去了,它当初许诺的让伊拉克人民过上“民主自由生活”的目标并未实现。3月17日,距离伊战三周年还有三天时间,伊拉克街头依旧充斥着暴力与血腥。伊拉克平民不得不暗自感慨,现在的生活比萨达姆时期还要糟糕。美国近期公布的多项民意调查显示,美国人对
伊拉克政策的支持率已经跌到伊战爆发以来的最低点。

  世界多个国家于18日提前开始新一轮反战抗议游行。在美国“传统盟友”国家澳大利亚、日本和英国,民众以更加声势浩大的方式表达对伊拉克战争的质疑。

  伊拉克

  阿舒拉为阿拉伯文“第十日”的译音,是伊斯兰教什叶派穆斯林为哀悼先知穆罕默德的外孙侯赛因遇难的重要纪念日。近两年来,每年阿舒拉节朝圣活动期间,伊拉克暴力冲突都有所加剧。

  局势 一天里死伤19人

  目前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正在过阿舒拉节,许多朝圣者纷纷前往圣城卡尔巴拉庆祝这一节日。原本不太平的伊拉克在这段期间显得格外混乱,教派冲突不断。17日针对什叶派朝圣者的攻击时有发生,据不完全统计,当天共有19人在一系列爆炸中受伤或是丧生。

  当天清晨,巴格达西部一辆宝马跟着一群朝圣者行驶了一段时间之后,开始向朝圣者们开枪,造成3死2伤。中午,在巴格达东部什叶派聚居区内,一枚装在购物用塑料袋内的炸弹在一辆小型公交巴士上爆炸,当场炸死2名乘客,还有4人受伤。当天晚些时候,巴格达南部一个路边炸弹在一群朝圣者经过的时候被引爆,造成5人受伤。

  一名伊拉克出租车司机向记者讲述了他伊战之后大起大落的情绪:“我曾经以为萨达姆倒台后我们会获得真正的自由……但是现在如果你批评一名政客或是政党,你第二天就有可能被杀。我不愿这么说,但是(与现在的日子相比)我们在萨达姆时期过得更好。”

  民众 担心安全不敢工作

  18日,英国主流媒体《泰晤士报》刊登了一篇题为“我们在萨达姆时代过得比较好”的文章,用伊拉克人的真实想法来告诉读者伊拉克战争的“另类”含义。

  现在的伊拉克白天黑夜战火不断。顾虑到安全问题,很少有人敢于出外工作。因为担心外出后成为炮火下的牺牲品或是遭武装分子绑架勒索,伊拉克平民不得不留在家中观看“乏味的”埃及爱情电影,以此来麻醉自己脆弱的神经,暂时忘却外界发生的一切。

  3年前,当美国向伊拉克人民承诺未来的时候,许多伊拉克人以为自己的祖国会像其他富含石油的中东国家一样繁荣昌盛起来。但是令他们失望的是,理想总是与现实相距太远。他们现在更关心的是,美军什么时候离开,暴力袭击什么时候能结束。

  美国

  和布什一样,(驻伊美军地面部队最高指挥官)基亚雷利也认为伊拉克正“远离内战”,并反复强调,他不相信伊拉克会发生内战。

  军事 欲提前向伊“交班”

  3月17日,驻伊美军地面部队最高指挥官基亚雷利在巴格达通过远程电视电话对参加五角大楼新闻发布会的媒体记者表示,驻伊美军的目标是令伊拉克安全部队在今年夏末能够承担伊75%领土的安全责任。这比布什早先提出的今年年末让伊安全部队接管大部分领土的目标在时间上有所提前。

  基亚雷利透露,他不确定伊拉克安全部队目前负责多大面积的安全工作,但是他认为不会超过总面积的50%。“到今年夏天,大约有75%的伊拉克安全责任将会落到伊安全部门的身上。”

  基亚雷利并未就美军制定的这一目标做过多阐述,因此目前还不清楚75%的领土里是否包括诸如伊拉克北部和西部这样异常混乱的地带。

  据美国盖洛普民意调查所16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相信美国能在伊拉克取得胜利的民众比例已经在3年中下降40个百分点。布什在伊保持军队政策上的民众支持率也跌至伊战爆发以来的最低点。

  民意 支持率创历史新低

  随着三周年日期临近,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意识到,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并没有给伊拉克带来此前所描绘的“美好蓝图”,冲突、暴力依然上演,和平、稳定遥遥无期。

  美国哈里斯民意调查所17日公布的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美国人认为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处理不当。

  调查显示,在伊拉克上月经历清真寺袭击事件后,更多美国人对伊拉克局势持悲观态度。其中,大约半数的被调查者认为,伊拉克在未来半年中可能爆发内战。

  五角大楼的统计数据说,自2003年3月20日伊战爆发以来,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2300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