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米洛舍维奇 萨达姆两个法庭之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0: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两位法庭之星

  米洛舍维奇和萨达姆情形有很多相似之处,也有迥异之外。他们曾经都是主宰一个国家、民族命运的首领,曾经叱咤风云、敢对世界超级大国叫板,最后都被推上了被告席,经历起诉。两人在受审过程中都思维敏捷,能言善辩,法官在控制两人的言行方面多有力不从心。米洛舍维奇的第一位主审法官理查德•梅在审判的过程中病死,由于梅曾多次和
米洛舍维奇当庭争执,有媒体甚至认为他是被米洛舍维奇给气死的。萨达姆也是“法庭之星”,他在和第一位主审法官库尔德人阿明的较量中,也让阿明几乎无所适从,直至辞职。伊拉克政府认为阿明把握庭审尺度不当而将他撤换。

  虽然有众多相似之处,米洛舍维奇和萨达姆的审判仍有根本性不同。米洛舍维奇是在联合国前南国际刑事法庭受审,审判他的法律依据自然是前南国际刑事法庭《规约》,是由联合国安理会制定的。米洛舍维奇的检控方是前南国际刑事法庭,该法庭是联合国安理会根据有关决议成立的,是一个国际性的审判机构。这与负责审判萨达姆的伊拉克高等法庭不同。萨达姆由伊拉克国内检察机关起诉和进行审判,不具有国际性质。而对萨达姆的审判,援引的则是伊拉克本国制定的法律。如果罪名成立,萨达姆的判决将由伊拉克司法机构来执行。伊拉克政府已经恢复死刑,萨达姆如最终被判有罪,等待他的极有可能是死刑。

  ◇老萨步老米后尘?

  由于米洛舍维奇没有接受判决而死亡,关注萨达姆审判的伊拉克人认为,照目前审判萨达姆的速度审理所谓的“杜贾尔村”案,萨达姆也有可能不经判决而老死或病亡。伊南部巴士拉的一名什叶派阿拉伯人贾西姆说,“不用再演戏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是美国人和伊拉克政府在演的一出戏,给伊拉克民众和国际社会看。其实没什么必要,萨达姆最终肯定不会被判无罪的,与其让萨达姆不断出现在电视屏幕前,替自己辩护,让受过萨达姆伤害的人看着更受伤害,还不如速审速决,让萨达姆受到应有的报应”。

  但在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等地,许多人认为他仍然是民族英雄,甚至有的人仍然称他为“总统”。巴格达律师萨利赫说,米洛舍维奇和萨达姆审判过程有相似之处,现在的问题是审判的目的何在?是通过漫长的“世纪审判”复原一个历史真相,还是让有罪之人受到应有的惩罚?米洛舍维奇在审判过程中死亡,是不是可以认为正义得到了伸张?没有人能给出这个问题的答案。(国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