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组阁工作完成 哈马斯组阁只用“自己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0:10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18日宣布,该组织已经完成组阁计划,并将在不久后递交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据悉,该名单上的核心内阁成员清一色是哈马斯。阿巴斯预计在当天晚些时候会见哈马斯成员。这之前,哈马斯不会公布其最终组阁方案。

  以暗杀目标任外长

  哈马斯消息人士提前披露,以色列曾试图暗杀的哈马斯在加沙的高级领导人马哈茂德·扎哈尔将出任外交部长。另一名哈马斯领导人赛义德·赛亚姆将出任内政部长,控制三个巴勒斯坦安全机构。只有财政部长这一关键职位还存在疑问。

  哈马斯发言人巴达维称,尽管会“有独立人士和专家参加政府,但政府中的政治和社会服务部门,如内政、外交、经济、教育、卫生和宗教部长全部由哈马斯负责人担任”。

  法塔赫此前已经宣布,拒绝加入哈马斯领导的新一届自治政府。

  路透社分析说,由于哈马斯与法塔赫在组建联合政府问题上未能取得突破,并且在内政、外交等内阁重要职位上均提名本组织成员,这将促使以色列和美国对新一届巴自治政府采取更加强硬的外交和经济封锁措施。

  内阁清一色无奈之举

  即将组成的内阁成员清一色是哈马斯其实是“无奈之举”。

  哈马斯一直希望能组成一个广泛的新内阁,但在大选胜利四周组阁谈判中,没有任何一派巴勒斯坦政治势力愿意跟哈马斯联合组阁。

  只有本党领袖刚刚在监狱中被以色列军队逮捕走的巴勒斯坦左翼“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仍在犹豫,表示“可以考虑”联合组阁。接近哈马斯的消息人士说,由于最终组阁方案还未正式公布,目前尚不清楚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是否决定加入新一届政府。

  ■动态

  阿巴斯面临下台压力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官员3月17日证实,法塔赫官员要求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辞职,解散民族权力机构,以抗议以色列“劫狱”。

  法塔赫中央委员会16日晚举行会议。委员会成员、阿巴斯的高级助手塔伊布·阿卜杜勒·拉希姆首先发言,要求阿巴斯辞职,解散巴民族权力机构。以色列《国土报》17日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巴勒斯坦官员的话说:“拉希姆在会上说,如果以色列继续袭击巴勒斯坦和采取单边行动,阿巴斯必须考虑辞职,解散民族权力机构。”

  除会议发言外,5名法塔赫中层官员签署联名信,要求阿巴斯辞职。签署联名信的官员泰西尔·纳斯鲁拉说,以色列的“劫狱”行动证明,巴民族权力机构没有存在必要。据说阿巴斯表示,他将考虑辞职建议。

  提议解散民族权力机构,在多名法塔赫高级官员说来,目的是抗议以色列和美国迫使阿巴斯退出谈判桌。

  这是阿巴斯2005年1月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以来,法塔赫官员首次提出类似要求。

  (冰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