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政府从容应对“革命” ——白俄罗斯大选现总统“稳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0:1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19日,白俄罗斯总统选举投票正式开始。虽然反对派欲发起一场以牛仔裤的蓝色为标志的“颜色革命”,但最新的民意调查却显示,现总统卢卡申科将轻松赢得大选。

  大选结果毫无悬念

  据报道,白俄罗斯此次共有4名候选人角逐总统宝座。除已执政12年的现总统卢卡申
科外,另外3名总统候选人分别是反对派领袖米林科维奇、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前校长科祖林以及白俄罗斯自由民主党领袖嘉督科维奇。其中,嘉督科维奇在竞选中不断赞扬卢卡申科推行的经济政策和改革成果;而科祖林虽公开反对卢卡申科,却也曾是卢卡申科的盟友;卢卡申科最强劲的对手是“民主力量联盟”领导人米林科维奇。

  但非官方的民意调查显示,卢卡申科将得到52%的选票,米林科维奇在最“乐观”的情况下,也只能得到35%的选票。

  “革命”游行难成规模

  与爆发“颜色革命”的其它独联体国家相比,由米林科维奇等人领导的白俄罗斯反对派的声势要小许多。其游行示威规模始终只有1000人左右,最多时也不过1500人。大选当前,反对派也想发起一场“蓝色革命”,但响应者寥寥无几。这几天来,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胜利广场虽然汇聚了一些人,却多为学生、退休者、富人和失业者。示威者高举着由牛仔布料制作的旗帜,但他们的“队伍”很难形成规模。

  白俄罗斯的机关企业早已依据政府的要求立下规定,其雇员不得参加任何示威游行,否则将被“严惩”。而白俄罗斯目前的失业率正有所上升。事实上,政府这一规定更多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避免动荡与冲突。

  工农支持现任总统

  正如卢卡申科17日在最后一次竞选演说中所说的那样:“强大的国家政权、完善的福利政策以及民众的支持———这是我们获得成功的关键。白俄罗斯人从自身经历中得知,无论是哪种颜色的‘革命’,其幕后主使都与黑势力有关。”

  由于白俄罗斯在二战中伤亡惨重,卢卡申科所强调的爱国主义获得了强烈的共鸣。绝大多数的白俄罗斯人,特别是农民,都鼎力支持卢卡申科,因为他一直在维护社会的稳定。多数的工人也认为,国家经济政策是有成效的。(成汉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