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狮身人面像再“整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0:33 新京报

  沙漠风沙长期侵蚀,胸颈部为修复重点

  

狮身人面像再“整容”

  3月17日,一位外国游客注视着即将“整容”的狮身人面像。

  近日,埃及文化部宣布再次对狮身人面像进行修复,重点是石像的胸部和颈部。

  据专家介绍,致使狮身人面像落入如此境地的原因有很多:石料质地脆弱、松散,头颅的石质较坚硬,胸与躯体的石料最差;灼热阳光、悬殊的日夜温差和晨露、潮湿的影响;沙漠风沙的长期侵蚀;石像低于高地45米,阿斯旺高水坝的建成,尼罗河水稳定在地表层,石像地下水位上升,渗入体内,与石灰石起化学变化。

  狮身人面像最早的修复工作可追溯到公元前1400年。记载中,截至1988年为止,大大小小的“整容”共6次。

  198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拨款300万美元,联合埃及政府,对狮身人面像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最权威”的一次整容,整个过程耗时10年。

  如果要彻底“医治”狮身人面像的这些顽疾,并非一两次的“整容”可以解决。

  ■背景

  斯芬克斯屹立在开罗近郊吉萨高地最大的金字塔近旁,是世界上最大最著名的一座狮身人面像,与金字塔并称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建于公元前2610年的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由一整块巨型岩石雕制而成,身长约73米,高21米,脸宽5米,距今已有5000多年历史。它凝视前方,表情肃穆,雄伟壮观。

  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的头像是按照法老哈扶拉的样子雕成,作为看护他的永恒地———哈扶拉金字塔的守护神。经过多年风化,现在的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是后人从沙土中再次挖掘出来的。

  传说中,马穆鲁克(中世纪埃及的一个军事统治阶层的成员)攻打埃及时,士兵以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的鼻子和胡须做为练习大炮射击的靶子。被打掉的鼻子和胡须现存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