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战3周年世界响起一片反战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1:01 青年时报

  2003年3月,美国未经联合国授权就在其盟军的支持下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而整整3年过去了,它当初许诺的让伊拉克人民过上“民主自由生活”的目标并未实现。3月17日,伊拉克街头依旧充斥着暴力与血腥。伊拉克平民不得不暗自感慨,现在的生活比萨达姆时期还要糟糕。18日,来自世界各地的反战人士希望用他们的呼声来抗议美英政府在伊拉克的所作所为,澳大利亚人“身先士卒”最先引爆了今年的反战浪潮。

  美欲提前“交权”给伊

  3月17日,驻伊美军地面部队最高指挥官基亚雷利在巴格达通过远程电视电话对参加五角大楼新闻发布会的媒体记者表示,驻伊美军的目标是令伊拉克安全部队在今年夏末能够承担伊75%领土的安全责任。这比布什早先提出的今年年末让伊安全部队接管大部分领土的目标在时间上有所提前。

   什叶派成教派冲突目标

  目前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正在过阿舒拉节,许多朝圣者纷纷前往圣城卡尔巴拉庆祝这一节日。原本不太平的伊拉克在这段期间显得格外混乱,教派冲突不断。

  17日清晨,巴格达西部一辆宝马跟着一群朝圣者行驶了一段时间之后,开始向朝圣者们开枪,造成3死2伤。中午,在巴格达东部什叶派聚居区内,一枚装在购物用塑料袋内的炸弹在一辆小型公交巴士上爆炸,当场炸死2名乘客,还有4人受伤。当天晚些时候,巴格达南部一个路边炸弹在一群朝圣者经过的时候被引爆,造成5人受伤。

   伊人民备感生活压力

  伊战3年后,许多当年支持过布什政府伊拉克政策的美国人都在为此而感到懊悔,尽管白宫始终不肯承认他们“错了”。18日,英国主流媒体《泰晤士报》刊登了一篇题为“我们在萨达姆时期过得更好”的文章,用伊拉克人的真实想法来告诉读者伊拉克战争的“另类”含义。

  一名伊拉克出租车司机讲述了他伊战之后大起大落的情绪:“我曾经以为萨达姆倒台后我们会获得真正的自由……但是现在如果你批评一名政客或是政党,你第二天就有可能被杀。我不能放松下来,我心中总是备感压力。如果内战来临,我就把自己锁在家里自生自灭。与其杀人我更情愿老死在家中。我不愿这么说,但是(与现在的日子相比)我们在萨达姆时期过得更好。”

  全球掀起新一轮反战浪潮

  时值伊拉克战争3周年之际,世界各地的上万人在当地时间18日上街举行示威游行,抗议英美2003年对伊拉克“错误的”动武之举。

  据美联社报道,今年的反战浪潮由澳大利亚人首先拉开序幕。当天,大约有500名示威者走上悉尼街头,他们口中高喊着“立即停止战争”和“从伊拉克撤军”等口号。一些人手中还举着标语,上面写着美国总统布什是“世界头号恐怖分子”等文字。

  东京当天也有大约2000人举行了类似的示威活动。在英国首都伦敦,大批示威者于当地时间18日上午聚集在议会广场,聆听反战人士的演讲。游行队伍经过检察总长的官邸,以此来告诉政府这场战争是不合法的。

  据法新社报道,包括刚刚在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拿到了最佳影片大奖的加拿大导演保罗·哈吉斯在内的好莱坞明星也在当地时间18日举行反伊拉克战争游行。 据《中国日报》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