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战三周年 全球掀反战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4:05 华商网-华商报

  

伊战三周年 全球掀反战潮(图)

  18日,抗议者在东京街头高举小泉、布什的讽刺漫画举行反战游行

  

伊战三周年 全球掀反战潮(图)

  17日,两名伊士兵进入巴格达北部的一个村庄搜查抗议之声

  美英在伊拉克占领时间越长,伊拉克就会变得越不稳定。

  ———澳大利亚悉尼的抗议活动组织者帕迪·吉布森

  伊战三周年是个至关重要的时刻,我们听过的所有谎言还在被政府不断地重复。

  ———英国抗议活动组织者、“停止战争联盟”成员杰曼

  伊拉克战争3周年来临之际,世界多个国家于18日提前开始新一轮反战抗议游行。在美国“传统盟友”国家澳大利亚、日本和英国,民众以更加声势浩大的方式表达对伊拉克战争的质疑。

  英国在驻伊部队人数上仅次于美国的英国,组织者计划20日召集大约10万人来到伦敦市中心参加抗议活动,以示对美英发动伊战合法性的质疑,并倾听反战人士的宣讲与演说。

  除英国外,希腊、西班牙等欧洲国家20日也将掀起反战浪潮。

  澳大利亚18日,悉尼市中心聚集了大约500名抗议者,他们高呼“停止战争”、“从伊拉克撤回军队”等口号。

  日本18日,大约2000名抗议者高举“停止杀戮”等反战标语,在东京繁华地段银座游行。游行人群还包括一队念诵经文的佛教僧侣。活动组织者竹志说:“战争是违反国际法的,我们要求自卫队和其他国家立即撤回自己的驻伊部队。”

  韩国在首尔的火车站,19日将上演大约3000人的抗议游行活动。

  新闻透视

  美陷入伊战泥潭

  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三周年来临之际,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军队发起代号为“蜂群行动”的军事清剿行动,在达到肃清反美武装军事目的的同时,也试图稳定伊拉克濒于内战的混乱局势,实现为伊拉克新政府铺路的政治意义。

  美伊军队展开的围剿行动,也是形势所迫。近来伊拉克国内一方面武装暴力冲突严重升级,濒临内战边缘;另一方面,16日伊拉克新议会首次会议无果而终,能否顺利选出新政府仍是未知数。

  美国目前在伊拉克困难重重,正在考虑一旦新的伊拉克中央政府开始行使职责后,美国将在今年夏天开始撤军。驻伊美军计划在今年夏季结束前,将75%的伊拉克领土上的作战任务交给伊安全部队负责。如果驻伊美军不能收拾好这一烂摊子,有效控制伊国内局面的话,只能使布什对伊政策陷入更深的泥潭。美国此时甚至同意与伊朗对话,表现了美国目前在伊拉克国内局势接近失控的形势下的一种无奈选择。

  民意调查

  2/3美国人质疑布什

  美国哈里斯民意调查所17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美国人认为,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处理不当。大约半数的被调查者认为,伊拉克在未来半年中可能爆发内战。此外,61%的被调查者对美国政府的伊拉克政策表示质疑。盖洛普民意调查所16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相信美国能在伊取得胜利的民众比例已经在3年中下降40个百分点。布什在伊保持军队政策上的民众支持率也跌至伊战爆发以来的最低点。

  新闻快评

  伊战之痛何时休

  2003年3月20日夜,美英等国威力巨大的导弹在阵阵轰鸣声中把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变成一片火海。三年过去了,人们不禁会问:伊战之痛何时休?

  最痛的莫过于伊拉克人。国家濒临分裂边缘,教派矛盾尖锐,生灵惨遭涂炭。三年来,伊拉克发生了多少爆炸、袭击、枪杀、绑架,有多少人无辜丧生,多少个家庭支离破碎,有多少人的人格遭到侮辱,尊严受到侵犯,难以统计……

  美英发动战争让伊拉克人苦难备尝,自己也难免受痛。三年来,美英等国已有数千名军人在战争中丧生,而伤残者则以万计。更有甚者,成百上千亿美元的战争费用,国内由战争引发的激烈争吵,虐囚事件造成的形象破坏等,都是美英付出的代价。

  伊拉克三年来发生的一切也让国际社会一切有良知的人痛心疾首。美英发动伊战非但没有得到联合国授权,更是基于已被揭穿的谎言,即伊拉克拥有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同“基地”组织沆瀣一气。如今,这场战争的性质已经不言自明。这场战争不仅没有使伊拉克变得更安全,而且使中东和世界其他地区面临更多的恐怖威胁;美英当初向伊拉克人所描绘的“美好前程”依然是镜中花,水中月。伊国内冲突、暴力依然上演,和平、稳定遥遥无期,甚至有伊民众哀叹:“现在的生活还不如萨达姆时代!”

  数字说话

  ■伊战3年来,已造成近3万伊拉克平民死亡,4.25万人受伤

  ■美国在伊驻军13.3万人,目前,美军在伊死亡人数已超过2300人

  ■英国目前在伊驻军约8000人

  ■日本驻伊自卫队约600人

  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