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无家可归者之屋”很精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4:20 新民晚报

  

日“无家可归者之屋”很精致
日“无家可归者之屋”很精致

  流浪汉大河原先生的“家”就是一间建在公园里的木屋。但这间木屋的外观与周边自然景观融为一体,不仅在日本被视为建筑史上简约主义的新突破,而且迅速抓住了国内外鉴赏家的眼球。

  创造新兴建筑风格

  大河原的创意并非独树一帜。这种“无家可归者之屋”在日本已出现数千座,其外貌在现代人眼中显得典雅朴素,成为一种新的建筑风格。

  据美联社17日报道,这些房屋有着共同特点:小心翼翼搭建,谨小慎微保护,被警察发现时要能迅速解体转移。而它们的迷人之处在于独特的设计和功能:精致的房顶,铁管交错支撑屋体,利用太阳能获取电力;有的屋内铺着日本传统榻榻米,有的还摆放着几盆花草。

  尽管没有建筑专业背景,流浪汉们照样将“无家可归者之屋”打造得精致,打理得精心。如此富有情调的流浪汉生活自然逃不过艺术家眼光。目前,日本已经出现一批书籍专门介绍和探讨这一现象。

  政府房不如小木棚

  面对采访,大河原不愿公开全名,因为在日本无家可归不是一件光彩的事。他说,这些房子建造起来并不难,很多材料在五金店就能买到。

  然而,这些“无家可归者之屋”毕竟是非法建筑,流浪汉“建筑师”们最大的困扰还是时常受到警察的驱赶。不久前,大阪一群无家可归者还因此与数百名警察发生冲突。

  日本地方政府也不是没有想过解决无家可归者的住宿问题,但有些人已习惯这种生活方式。65岁的昌司先生说,虽然能获得政府住房,但他还是愿留在“无家可归者之屋”里,因为“我可以自由自在做喜欢的事情”,“比去收容所好多了”。

  传统简朴理念产物

  建筑师阪口京平认为,这种“无家可归者之屋”虽是新兴建筑,但理念却是基于日本的简朴传统。他在研究报告中评点说:“这种房子体现简约和功能性,并且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

  阪口京平说,他不想把无家可归者的生活状况理想化,但是在一个大多数人生活在大批量出产、由混凝土打造的房子中的世界,这种建筑“应该得到肯定”。今年晚些时候,阪口京平将在加拿大举办展览,让外国人领略这些“无家可归者之屋”的风采。同时,他还在与欧美有关方面探讨此类房屋的合作项目。

  王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大河原的“无家可归者之屋”外貌

  小屋内部安排得井井有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