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太平洋岛国忧心“灭国之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至少三个国家正面临被上涨的海水吞没的危险

  来自太平洋岛国图瓦卢的6名运动员自豪地参加了这个星期于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然而,这个岛国的国民却在担心,他们的后代可能将无法再代表这个国家参加这一盛会。因为,由8个珊瑚岛组成的图瓦卢与另外至少两个岛国现在正面临被上涨的海水吞没的危险。

  副总理家被淹

  “我们面临失去3个国家的现实可能:图瓦卢、邻国基里巴斯以及印度洋上的马尔代夫,”澳大利亚问题研究所负责人克莱夫·汉密尔顿博士说,“或许,人们将来在英联邦运动会上将举着(这些国家的)旗帜,以纪念这些消失在波涛下的国度。”

  图瓦卢位于中太平洋南部,在国际日期变更线西侧,1978年脱离英国殖民统治独立。

  第一眼看上去,图瓦卢是一派典型的热带岛国景象:穿着蓝色衬衫和短裤的警察光着脚走在街上,孩子们在珊瑚礁围成的潟湖中嬉戏,渔夫们用网捞上新鲜的金枪鱼。下午时光常常在吸烟、品尝酸椰汁和小憩中度过。

  英国《每日电讯报》18日说,而现在,当地人越来越焦虑地盘算着怎样把全国1万多人口迁移到其他地方。图瓦卢副总理萨乌法图·索波安加就对海平面上涨带来的威胁有着切身体会。“我曾把一大堆椰子放在我家院子里。结果,海水冲走了其中一半,”他在自己的办公室中告诉《每日电讯报》记者,从那里能俯瞰一片蔚蓝色的潟湖,周围点缀着一棵棵棕榈树,“我们原本打算用它们做菜和榨油。”

  后院能摸鱼

  这个月来,前所未有的大浪席卷了图瓦卢海滩,咸水从地下汩汩涌出,淹没大片地区,致使不少农作物死亡。这令当地居民十分惊慌。

  “我不得不疏散我的猪,因为水已经淹到它们脖子了,”一名居民说。其他人则回忆起在被水淹没的自家后院摸鱼的经历。

  图瓦卢全国陆地面积26平方公里,最高点仅比海平面高4.5米。

  在图瓦卢主要的环礁岛———首都富纳富提,几乎每一寸土地上都被木屋、小菜园和猪圈所占据。

  这个国家的海岸线已经在向后退缩。曾出现在图瓦卢发行的一张明信片上的一个微型岛屿连同岛上的椰子树现在都已经被海浪吞没。

  何处可容身?

  尽管科学家说,全球海平面每年上升仅5毫米,但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研究小组曾预言,到本世纪末,这一速度最高将提高到每年88厘米。

  “有人问,留在这里还有什么意义?”图瓦卢环境部长埃纳特·埃维说。“我们数千年来赖以生存的农作物正在被咸水毒害。”

  南太平洋岛国纽埃曾表示愿意接纳图瓦卢民众,但它自身也面临问题:2004年遭遇台风袭击,损失惨重。被提及的其他避难所包括斐济一座偏远岛屿以及澳大利亚北部一座无人岛屿。

  环境保护组织认为,澳大利亚对南太平洋上的小岛国负有义务,因为澳大利亚人均排放的温室气体超过其他工业化国家,而且与美国一样拒绝签署旨在控制全球变暖的《京都议定书》。

  赵卓昀(新华社今天上午供本报特稿)

  

太平洋岛国忧心“灭国之灾”

  上图:图瓦卢最高点仅比海平面高4.5米。图为被淹的民居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