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俄经贸合作关系发展前景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7:40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李保东

  印度总理辛格日前与来访的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签署了7项合作协议,其中涉及能源和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方面的合作。印俄双方将成立联合研究小组,探索签订全面经济合作协定的可行性,力争在2010年将双边贸易额从去年的20亿美元提高到100亿美元。

  印度媒体普遍认为,弗拉德科夫访印是为了清理债务、进一步推动印俄两国的经贸关系发展。从前苏联时期开始,印俄就一直保持着密切的经济合作关系。当时,印度利用前苏联的贷款采购苏制军工产品和民用产品,而印度则向对方提供茶叶和药品等商品。因为当时两国采用卢比-卢布方式进行交易,没有使用国际通用的结算方式等原因,所以印度至今仍亏欠前苏联的继承者俄罗斯大笔债务,致使两国间的贸易发展受到了较大的制约。

  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印度经济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保持在6%的年均增长水平。印度出口到俄罗斯的商品也越来越多,据《印度快报》报道,截至今年2月底,印度欠俄罗斯的债务仅剩下10亿美元。

  10亿美元的债务可以说是个小数字,但却占到印俄两国2005年贸易总额的一半,并且影响到印俄两国贸易合作的进一步拓展。因此,弗拉德科夫访印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解决债务问题。据两国总理会谈后发布的消息说,双方表示将很快签署协议,以便俄罗斯用印度所欠债款进行投资,为今后两国贸易的开展扫清历史障碍。

  然而,俄罗斯总理是在本月2日印美签署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印美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后访印的,此事引起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印度媒体认为弗拉德科夫来访表明俄罗斯“善抓时机”,要与印度加强包括核能源在内的所有经贸领域的合作关系。

  在俄总理来访前两天,印度宣布,俄罗斯已同意向印度提供60吨浓缩铀,以帮助印度解决其达拉布尔核电站1号和2号反应堆铀料告罄引起的安全问题。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印度在国际舞台上长袖善舞,借力得利,左右逢源。3月才过半,美国总统布什、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等外国政要就接踵而来。在这种时候,俄罗斯派总理出访印度,就发展两国特殊的战略伙伴关系举行会谈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当然,不可否认,印度也希望加强同俄罗斯的关系。

  由此看来,今后印俄关系的发展前景看好,因为两国互有需求。对印度来讲,首先希望俄罗斯在印度申请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方面鼎力相助,印度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有在俄美之间搞平衡的考虑,这也有利于印度在加强同周边国家打交道时的国际地位。其次,俄罗斯仍是印度最先进军事装备可靠的来源,印度70%的军事装备来源于俄罗斯。而西方军事装备价格昂贵,且不知西方人是否愿意提供最新的技术。另外,由于能源紧缺,印度希望俄罗斯加快为印度正在建设中的一座核电站的1号和2号反应堆提供材料和设备。

  而对俄罗斯来讲,改善和加强与传统盟友印度的关系,是俄罗斯“东方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俄罗斯在亚洲加强外交努力,有利于加强自身的战略地位,同时也有利于俄罗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国内市场的供应,减轻国内市场对某些商品的需求压力。

  基于以上观察,可以预计在战略伙伴关系原则的指导下,印俄关系将会进一步加强。印度和俄罗斯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的合作会更加务实,两国将努力扩大和加深双边互利互惠的合作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