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卢卡申科有望连任白俄总统 反对派要"和平示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0:0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据扬子晚报报道白俄罗斯总统选举投票19日平稳举行。初期出口民调显示,已经在任12年的现任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赢得绝大多数选票,有望连任总统。反对派指责现任总统卢卡申科舞弊,已经号召举行“和平示威”,而政府则严厉警告不得“越线”。

  卢卡申科遥遥领先

  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前一天夜晚刚下过雪。19日天气寒冷。当地时间上午8时,选举投票正式开始,选民陆续到全国近6600个投票站参加投票。这次总统竞选共有4名候选人参加。他们分别是卢卡申科、反对派统一候选人亚历山大·米林克维奇、自由民主党主席谢尔盖·盖杜克维奇和社会民主党主席亚历山大·科祖林。选举在当地时间19日晚8时结束,初步结果有望在19日深夜或20日早晨公布。

  在投票过程中,白俄罗斯两个组织分别进行了出口民调。显示卢卡申科获得超过80%的选票,遥遥领先于其他候选人。此外,白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在其网站上公布说,截至19日中午,全国的登记选民中已经有52.7%的人投了票。因此,这次选举的有效性已不成问题。

  反对派要“和平示威”

  卢卡申科的主要竞争对手、反对派统一候选人米林克维奇当天也前往一个设在学校里的投票站投票。米林克维奇号召白俄罗斯民众在投票结束后前往明斯克市中心的十月广场集会,并称这将是一场“和平示威”。

  米林克维奇指控说,在反对派几乎无法进入媒体以及数百名反对派人士遭逮捕之际,卢卡申科计划使这次选举“完全造假”。他在投票前夕宣布:“我们将和平示威,不会诉诸暴力。我们将走向广场并高喊,‘不准作假,不准说谎’。”米林克维奇预期,卢卡申科将会得到70%的选票。但是,他说,有一半的白俄罗斯人将会耻笑那样的结果。

  许多白俄罗斯人都在18日收到内容截然不同的手机短信。有的短信呼吁民众前往广场集会抗议,也有的短信警告“破坏分子试图于19日晚在十月广场制造流血事件”,希望民众保持警惕。

  政府严防“颜色革命”

  对于反对派的指责,白俄罗斯政府予以了严厉驳斥,并指责反对派和外部势力相互勾结,试图在选举之后通过“街头政变”夺取政权,重演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等国的“颜色革命”。

  白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负责人莉迪娅·叶尔莫申娜18日在会见监督此次选举的国际观察员时说,此次总统选举自由公正,所有候选人都在竞选活动中获得了同样的权利。白俄罗斯情报部门18日发表声明说,外国情报机构准备在选举当天制造针对白俄罗斯政府的“暴力政变”。白俄罗斯情报部门上周指责反对派试图在集会中制造爆炸事件,借此煽动示威者和警方发生流血冲突,达到推翻政府的目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电视讲话中表示,如果反对派“越线”,政府将采取“最严厉”的手段予以打击。他说,当局将“如同对付一只小鸭般地立即予以粉碎”。

  大国角力白俄选举

  15日出版的俄罗斯《独立报》认为,白俄罗斯总统选举已经成为各大势力相互角力的战场。选举开始前,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多次指责卢卡申科政府未能采取必要措施,确保选举公正举行。和欧盟相比,美国政府的态度更加强硬。美国总统布什在本周公布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时对白俄罗斯大加指责。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向《华盛顿邮报》透露,布什政府正在酝酿针对白俄罗斯政府的进一步制裁方案。

  俄罗斯政府对于卢卡申科政府则一直予以支持。俄罗斯《独立报》的分析说,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早在10年前就建立了俄白联盟,两国关系唇齿相依。俄罗斯政府在原苏联地区大力推行的一体化方案和地区组织都离不开“莫斯科-明斯克”轴心,一旦白俄罗斯政局动荡,这些地区组织和俄白联盟的未来都将“充满变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