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卢卡申科第三次当选白俄罗斯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0:0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明斯克3月20日电白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叶尔莫申娜当地时间20日凌晨宣布,现任总统卢卡申科在1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以绝对优势获胜,第三次当选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

  根据对所有选票的初步统计,卢卡申科的得票率为82.6%。主要反对派候选人米林克维奇只获得6%的选票,另两位竞争者自由民主党主席盖杜克维奇和社会民主党主席科祖
林分别获得3.5%和2.3%的选票。

  此次白俄罗斯总统选举总共设立了6626个投票站,其中包括41个国外投票站。白俄罗斯约702万登记选民中92.6%的选民参加了投票。根据白俄罗斯选举法,如果选民投票率达到50%,选举就被视为有效。

  来自欧安组织、独联体以及世界各国的1200多名国际观察员在各地投票站对选举过程进行了监督。独联体观察员团团长鲁沙伊洛说,此次选举是在平静的气氛中进行的,符合白俄罗斯相关法律和国际准则,在选举过程中没有严重违规现象。

  卢卡申科1954年8月30日生于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州,先后毕业于莫吉廖夫师范学院和农业科学院。早年当过教师,后来两度在苏军服役。他曾长期负责农业工作。卢卡申科1990年当选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人民代表,1993年当选白议会反贪污临时委员会主席。1994年3月,白俄罗斯通过新宪法,实行总统制。同年7月,卢卡申科当选白俄罗斯首任总统,任期5年。根据1996年11月全民公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他的总统任期被延长至2001年11月。2001年9月,他再次当选总统。

  此间舆论认为,卢卡申科担任总统12年来,白俄罗斯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这是他在选举中获胜的主要原因。(记者岳连国徐力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