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总统大选开始投票 白俄罗斯严防“暴力政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2:22 汉网

  白俄罗斯总统选举19日开始。选举前夕的气氛显得颇为紧张:反对派计划举行大规模的集会抗议,西方国家向白俄罗斯政府频频施压,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则表示将强硬反击,“挫败外部势力试图在白俄罗斯制造混乱和政权更迭的企图”。

  卢卡申科三连任胜算大

  赢得此次大选对现任总统卢卡申科来说意义重大。卢卡申科已连任两届,在位12年,由于白俄罗斯在2004年通过全民公投,取消了宪法中关于总统只能连任两届的规定,卢卡申科这才得以继续参选。

  卢卡申科将面临其他3位总统候选人的挑战,其中包括反对派统一总统候选人亚历山大·米林克维奇、自由民主党主席谢尔盖·盖杜克维奇和社会民主党主席亚历山大·科祖林。选前民意调查显示,卢卡申科的支持率大幅领先于其他候选人。大多数选民认为,卢卡申科当政期间,白俄罗斯人民享受着充分的社会福利和各种保障,而且卢卡申科搞经济改革比较成功。

  反对派酝酿示威

  反对派在选举前频频指责此次选举“缺乏自由和公正”。由于白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已经有20%的选票提前投票,反对派认为这给当局“操纵选举”创造了条件。

  反对派候选人米林克维奇18日的竞选活动中呼吁支持者在19日投票结束后前往首都明斯克市中心的十月广场集会示威。

  “我们预见到选举将是不公平的,但是没想到会这么过分,”米林克维奇说,“我邀请你们到这个广场上来。”

  不过,米林克维奇同时表示,他们将举行“和平集会”,避免和警察发生冲突。

  强力还击“武力夺权”

  对于反对派的指责,白俄罗斯政府予以了严厉驳斥,并指责反对派和外部势力相互勾结,试图在选举之后通过“街头政变”夺取政权,重演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等国的“颜色革命”。

  白俄罗斯情报部门18日发表声明说,外国情报机构准备在选举当天制造针对白俄罗斯政府的“暴力政变”。白俄罗斯情报部门指责反对派试图在集会中制造爆炸事件,借此煽动示威者和警方的流血冲突,达到推翻政府的目的。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电视讲话中表示,如果反对派“武力夺权”,政府将采取“最严厉”的手段予以打击。

  大国角力:俄与欧美立场对立

  15日出版的俄罗斯《独立报》认为,白俄罗斯总统选举已经成为各大势力相互角力的战场。

  欧盟和美国一直对卢卡申科政府不满,对卢卡申科本人和多名政府高官采取了严厉的制裁措施,限制他们前往欧美旅行,但是仍然未能迫使白俄罗斯政府屈服。

  在此次白俄罗斯总统选举前,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多次指责卢卡申科政府未能采取必要措施,确保选举公正举行。对此,白俄罗斯外交部18日发表声明,对欧安组织在尚未接到他们派出的观察员的报告的情况下就草率地对选举进行评判“感到震惊”。为了向欧安组织示以颜色,白俄罗斯当局日前在明斯克机场拦下了9名准备以欧安组织观察员身份前往白俄罗斯监督大选的格鲁吉亚议员,并且在18日将他们送回格鲁吉亚。

  和欧盟相比,美国政府的态度更加强硬。美国总统布什在本周公布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时对白俄罗斯大加指责。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向《华盛顿邮报》透露,布什政府正在酝酿针对白俄罗斯政府的进一步制裁方案。美国准备和欧盟联手,冻结卢卡申科和其他白俄罗斯政府高官的资产。

  俄罗斯政府对于卢卡申科政府则一直予以支持。俄罗斯《独立报》的分析说,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早在10年前就建立了俄白联盟,两国关系唇齿相依。一旦白俄罗斯政局动荡,原苏联地区的一些地区组织和俄白联盟的未来都将“充满变数”。

  现任总统三招制胜

  白俄罗斯现任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制约反对势力。

  ■第一招:政府铁腕对付闹事者

  卢卡申科明确表示,任何敢在周日大选中闹事的人都将遭到严厉的对待,用他的话说是:“政府将像拧鸭脖子一样拧断闹事者的脖子。”

  ■第二招:参加游行可能丢饭碗

  在政府的要求下,白俄罗斯的机关企业都必须同他们的雇员签订一个短期工作合同,合同中明确规定不得参加任何示威游行。如果违反合同规定而外出参加游行示威将面临丢掉饭碗的风险,而且不会有任何的补偿。

  ■第三招:电视台“钟情”现总统

  此外,白俄罗斯的电子媒体和平面媒体现在被政府机构牢牢控制,电视台大量播放卢卡申科的消息,从而使反对党的声音几乎被淹没,发起者无法组织和动员人们前来参加游行示威。

  “蓝色革命”难成规模

  与爆发“颜色革命”的其它独联体国家相比,由米林克维奇等人领导的白俄罗斯反对派的声势要小许多。其游行示威规模始终只有1000人左右,最多时也不过1500人。大选当前,反对派也想发起一场“蓝色革命”,但响应者寥寥无几。这几天来,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胜利广场虽然汇聚了一些人,却多为学生、退休者、富人和失业者,示威者的“队伍”很难形成规模。

  正如卢卡申科17日在最后一次竞选演说中所说:“强大的国家政权、完善的福利政策以及民众的支持——这是我们获得成功的关键。白俄罗斯人从自身经历中得知,无论是哪种颜色的‘革命’,其幕后主使都与黑势力有关。”本报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