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计划未来十年耗560亿英镑送宇航员上月亮背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2:2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据《泰晤士报》19日报道,美国宇航局正式公布其雄心勃勃的重返月球计划的细节:将用有史以来制造的最大的火箭将宇航员送到月球的远端,即月亮的背面。

  详细设计方案出台

  上周,在美国休斯顿举行的空间科学大会上,美国宇航局的专家们披露了设计方案
:先将母船和登月车送入地球轨道,和一个较小的载人火箭相对接,对接之后再一同前往月球。抵达月球后,登月车和载人火箭登陆月球背面,母船则在月球轨道上等候。

  这项登月计划是美国宇航局根据两年前布什总统提议而制订的“重返月球”项目的一部分。根据这个项目,要一次将4名宇航员送到月球背面采集岩样,并进行一系列科研探索,包括找寻水源,以供将来可能建立的月球基地使用。这个项目要远比以前的“阿波罗”登月计划庞大,所以宇航局需要分别用两次火箭发射将母船和宇航员送入太空。

  有些登月任务是将载人飞船送到月球尚未探索过的地区,如月球山和南北两极等。宇航局登月车项目经理约翰·康诺利说,设计这个系统的目的就是将人送到月球上的任何角落。“他们采集的岩样和进行的研究,将帮助揭示月球起源和构造的秘密,以及解决这上面是否适合建立基地的问题。”

  “阿波罗”留下的遗憾

  “阿波罗”登月计划在1969年—1972年间共进行了6次登月探索,这虽是太空探索上的重大胜利,可是,由于“阿波罗”号飞船技术上的局限性,加上对月球地形也不了解,因此6次登月都是在月球平原上着陆。这些地区全部都在月球的近端,即面向地球的一面,是迄今所知的月球安全着陆区域。但是6次登月采集的岩样全都相似,这令科学家们有些灰心,况且月球平原岩样比山岩“年轻”得多。

  1959年,俄罗斯月球探测器首次拍摄到月球背面,即所谓的总是背着地球的一面的情况;1968年,“阿波罗8号”的宇航员首次直接看到月球背面。但是两次探月收集到的证据已经足以阻止人类的登月尝试,因为月球的背面遍布环形山,任何飞船落到这里都将失去和地球的无线通信联系。

  约翰·康诺利相信美国宇航局可以通过在人类登陆月球背面之前,先进行一系列机器人探测器登月尝试,从而解决这些难题。其中一个试验是2008年发射“月球探测轨道器”,详细绘制月球表面的地形图。摄像机将拍摄月球表面全貌,借助激光测高仪绘制出月球表面三维地貌图,然后宇航局根据此图选定登月地点。从2010年开始,将实施一系列“伴随登月器”任务,在选定的登月地点进行着陆试验,看看是否适合人类着陆。最后阶段是建立一套被称作“月球互联网”的通信卫星系统,以便宇航员能从月球任何地方向地球发送信号。

  预计耗资560亿英镑

  康诺利说,虽然人类再次登月时间最大的可能是在2018年,但首批宇航员很可能提前到2015年就可实现登月计划,在这之后,宇航局将实施长达5年的连续登月计划,每年向月球发送两组宇航员。这个耗资将高达560亿英镑的项目也将用于检验未来火星探测任务的技术。

  有人质疑这个项目能否产生与如此巨资相符的科技效益。英国牛津郡卢瑟福德·阿普莱顿实验室行星科学研究组组长曼纽尔·格兰德认为,这种疑虑没有必要,他说:“更多地了解月球将有助于我们弄清地球和月球的起源,不需要更多的科学理由,正如攀登珠穆朗玛峰一样。我们想去月球和火星这样的地方,就是因为它们在那儿。”

  ·杨孝文·

美计划未来十年耗560亿英镑送宇航员上月亮背面

  阿波罗11号宇航员奥尔德林在月球上与美国国旗合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