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卢卡申科一骑绝尘连任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3:24 扬子晚报

  绝对优势获胜

  白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20日凌晨宣布,现任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在1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以82.6%的绝对优势成功连任获胜,再次当选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白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官员尼古拉·洛佐维克说,得票率位居第二的反对派统一总统候选人亚历山大·米林克维奇仅为6%。反对派候选人却拒绝承认选举结果,要求重新进行选举,还
呼吁支持者集会抗议。

  白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说,92.6%的选民参加了投票,确保了此次选举的有效性。白俄罗斯法律规定,选举有效的投票率底线为50%。如果卢卡申科在选举中的得票率超过半数,就不用进行第二轮投票。

  要求重新选举

  但是,在选举结束几小时后,反对派候选人米林克维奇却表示,不会承认选举结果。米林克维奇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或者民主国家,都不会承认这次选举。”他对白俄罗斯青年委员会等组织的民调结果嗤之以鼻。“人们会嘲笑这些数字。如果有人让他自己赢得120%的选票,我也不会惊奇,”他说。此外,反对派指责提前投票存在问题。根据白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的统计数字,约30%的选民已经在上周提前投票,反对派认为,如此之高的提前投票率给当局操控选举结果创造了条件。

  数千名米林克维奇的支持者19日在投票结束后聚集在明斯克市中心十月广场。据美联社报道,集会人数最多的时候接近1万人。米林克维奇通过小型手提式扩音器对支持者发表讲话说:“我们要求重新选举,实在的选举。这是纯粹的闹剧。”米林克维奇还号召支持者20日再行聚集抗议。

  抵制“外国影响”

  对于反对派的指责,白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负责人利季娅·叶尔莫申娜表示,选民抵制了企图“为我们选举程序制造障碍”的“外国影响”。

  美联社记者尤拉斯·卡尔马瑙认为,由于反对派不承认选举结果并寄希望于支持者通过大规模抗议施压,不能完全排除白俄罗斯因此出现内部纷争,甚至导致乱局的可能性。卢卡申科此前警告说,如果反对派“越线”,政府将采取“最严厉”的手段予以打击。

  米林克维奇还向政府发出通过谈判解决分歧的呼吁,“我们不能加剧纷争。”而独联体国家派往白俄罗斯的选举观察团团长弗拉基米尔·鲁沙伊洛向白俄罗斯国家电视台表示,观察团没有看到“严重舞弊现象”。即使频频抨击卢卡申科的西方媒体也不得不承认,卢卡申科在白俄罗斯拥有广泛的民众支持。

  猛烈抨击布什

  由于美国政府在选举前频频向白俄罗斯政府和卢卡申科本人施压,卢卡申科19日对美国总统布什反戈一击,称布什为“头号恐怖分子”。卢卡申科在明斯克投票后对媒体记者说:“布什是地球上的头号恐怖分子。公开打垮一个国家,然后去把人家的总统杀掉,这还有什么可说的吗?”

  对于布什政府向美国国会提交报告称自己大肆敛财的指责,卢卡申科反驳说,“请转告他,只要是他能够找到钱,他都可以拿走。还是让他小心自己的收入吧。”对于美国报告中提到白俄罗斯向其他国家非法出售武器、支持恐怖主义的说法,卢卡申科更是嗤之以鼻地称其为“勒索的伎俩”。陈济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卢卡申科一骑绝尘连任总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