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卢卡申科蝉联总统的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3:25 新华网

  

卢卡申科蝉联总统的主因

  图表:卢卡申科再次当选白俄罗斯总统 新华社发

  新华网明斯克3月20日电(记者岳连国徐力宇)白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20日凌晨宣布,现任总统卢卡申科在1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以绝对优势获胜,第三次当选白俄罗斯共和
国总统。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政局稳定、经济发展以及加强同俄罗斯的关系是卢卡申科蝉联总统的主要原因。

  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卢卡申科于1994年7月成为白俄罗斯实施总统制后的首任总统。根据1996年11月白俄罗斯全民公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他的总统任期被延长至2001年11月。2001年9月,他再次当选总统。白俄罗斯2004年10月举行的全民公决同意取消宪法关于总统任期不得超过两届的限制,赞成总统卢卡申科第三次参加总统选举。

  卢卡申科执政12年来,白俄罗斯保持政局稳定并实现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从1995年至2004年,白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去年,白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2%。白俄罗斯经济在独联体国家中率先恢复并超过苏联时期的水平。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据统计,目前白俄罗斯登记失业率明显低于其他独联体国家和东欧国家。截至今年1月1日,白俄罗斯登记失业率为1.5%。在过去5年内,白俄罗斯人均月工资水平增长了1倍多,达到250美元左右;人均月退休金标准也稳步提高,目前已接近120美元。

  卢卡申科担任总统期间,白俄罗斯强化了对居民的社会保障政策,它得到了广泛支持。白俄罗斯社会政治研究所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白俄罗斯人认为近年来生活得到改善,约70%的人认为自己的生活已经步入中等富裕水平。目前,白俄罗斯社会总体保持和谐,人们普遍希望国家坚持现有的社会经济政策,相信卢卡申科的政策能使他们的生活继续得到改善。

  卢卡申科在竞选纲领中提出,如果他在未来5年内能继续担任总统,他将致力于使国内生产总值在现有基础上再提高50%,使居民工资和退休金标准再提高一倍。卢卡申科以“建设富强繁荣的白俄罗斯”为主题的竞选纲领得到了大多数白俄罗斯人的支持。

  致力于俄白联盟国家建设

  卢卡申科在对外政策方面致力于俄白联盟国家建设,积极推动独联体一体化,这得到了大多数白俄罗斯人的支持。

  发展同俄罗斯的友好关系不仅是大多数白俄罗斯人的愿望,同时也是白俄罗斯发展的客观需要。白俄罗斯在经济上严重依赖俄罗斯,白俄罗斯的能源供应主要来自俄罗斯,两国的双边贸易额占白俄罗斯对外贸易总额的一半。离开了俄罗斯,白俄罗斯的经济将难以得到较快发展。卢卡申科执政以来,一直致力于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1996年4月2日,卢卡申科与当时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签署了两国成立共同体条约,条约体现了两国人民希望加强政治、经济、社会和人文合作的愿望。卢卡申科与叶利钦于1999年12月8日签署的《关于成立俄白联盟国家的条约》以及《关于实施条约的行动计划》,为加深两国全面合作提供了新的动力。

  卢卡申科多次表示,目前白俄罗斯与俄罗斯保持着最密切的联盟关系,双方之间的兄弟关系是历史形成的。他在此次竞选中重申,继续推动俄白联盟国家建设将是白俄罗斯的战略任务,俄罗斯将是白俄罗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此外,白俄罗斯还积极参与欧亚经济共同体和统一经济空间等跨国机构的活动,积极推进独联体一体化进程。卢卡申科奉行的对外政策得到了大多数白俄罗斯人的认可和支持。

  反对派总体力量较薄弱

  白俄罗斯反对派的基础是一些党员人数较少的小党。有些党派并不是在白俄罗斯各个地区都有分支机构,有些政党的党员主要集中在首都明斯克。从目前的情况看,反对派不能左右白俄罗斯的国内形势,不能对国家大政方针产生实质性影响。

  由于白俄罗斯国内的一些反对派组织得到西方国家的支持,相当多的白俄罗斯人担心,如果反对派候选人执政,白俄罗斯会走上亲西方的道路,从而带来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一系列变化,而这种变化能否给普通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还是未知数,因而卢卡申科在竞选纲领中确定的目标对选民更具吸引力。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卢卡申科在第三个总统任期内任重道远。首先,如期履行在竞选纲领中向选民许下的诺言需要艰巨的努力;其次,奉行亲俄政策的白俄罗斯仍将继续受到来自西方的压力,如何改善同美国和欧盟的关系将成为卢卡申科面临的重要外交课题。(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