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战争改变他们的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4:20 新民晚报

  

伊拉克战争改变他们的人生

  3年前的今天,伊拉克战争爆发,许多人的生活轨迹因此改变。他们的故事、他们经历的悲欢和聚散正是这场战争的缩影。

  海德尔·哈利勒29岁,巴格达居民

  2003年3月20日,当美国人在巴格达投下第一枚炸弹时,我和妻子豪拉刚刚结婚3星期。

  战争结束了,我们对生活充满了希望。我是巴格达大学数学系毕业生,满心以为能找到薪水丰厚的工作,成为一家跨国公司的高级雇员。豪拉更是充满了梦想,认为经济制裁会立刻结束,巴格达会成为像迪拜一样的繁华都市。

  最初几个月里,我非常努力地工作。当时很多地方都需要重建,我又是搞装修的,所以赚了些小钱。

  但是情况很快就变得越来越糟,到处都是爆炸、绑架、谋杀。从上个月开始,我再也不敢出去工作。因为我是什叶派,而我居住的地方逊尼派占据多数,我只要外出就随时有可能挨枪子。

  我们现在已经没有梦想,只有无休止的担心和害怕。我们最大的愿望是能够像世界上其他地区的人一样,过上正常的家庭生活。

  亚历克斯·日波夫23岁,美军士兵

  伊拉克战争打响后,我随着部队前往伊拉克参战。记得部队开拔时,一名军官说,我们去伊拉克并不是寻找什么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我们去那里打仗是为了石油。他还对我们说,作为军人,必须服从命令。

  2003年5月,我从伊拉克回国。一年之后,我离开部队,但是我发现自己患上了因外伤引起的强迫症。现在,我每天晚上都会做噩梦,梦见伊拉克。

  我现在和父母住在一起,除了自己的亲人已经一无所有。对我来说,生活变得和以前截然不同,我才13岁,但已经几乎成了一个废人。

  戴安娜·圣托列洛46岁,美国公民

  2004年8月13日,我们在美国陆军第一步兵师服役的儿子尼尔在费卢杰丧生,当时他只有14岁。

  我非常清楚地记得噩耗传来的那个可怕日子。那天我听到了门铃声,然后就传来了可怕的声音,我猛然意识到那是丈夫的尖叫,出事了!

  我走下楼梯,看见屋子里有一名牧师、一名警察和一名士兵。当我看见丈夫泣不成声的样子,最初还以为是他的父亲过世了,但我随即知道不是这么回事,不禁也尖叫痛哭起来,因为我知道亲爱的尼尔肯定在伊拉克出事了。如果他仅仅负伤,那么只需要打个电话通知我们就可以了。如果士兵阵亡,就会派一名士兵来通知家人,而现在这名士兵就站在我的家里。

  成为一名士兵一直是尼尔的雄心,我们也曾认为参军是件好事,不仅可以报效国家,还能让世界变得更加安全。尼尔因为作战英勇获得了一枚勋章,我们都为他感到自豪。

  但是现在,每当我在电视上看见布什的脸就会火冒三丈,尤其不能忍受他在那里傻笑。布什没有为我们的战士哭泣,他都没有掉过一滴泪,终日以泪洗面的是我们这些士兵的父母。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一名伊拉克少年在巴士拉的伊军坦克残骸上玩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