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经济观察:金融业重现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4:55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3月20日电(记者乐绍延)近来,日本金融机构不断推出各种金融产品,向企业提供的贷款余额迅速增长。今年1月底,日本金融机构仅向在亚洲和中东欧地区投资的日本企业提供的贷款余额就达到近20万亿日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5%,为16年来的最高水平。从各方面的情况综合判断,日本金融业已经脱离困境,重现活力。

  泡沫经济破灭曾给日本金融业带来灾难。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股价和房地产价格
暴跌、企业大量倒闭给日本金融机构带来了大量的不良资产,资本充足率低下,导致北海道拓殖银行、日本长期信用银行、日本债券信用银行等日本大型上市银行以及许多中小金融机构相继倒闭,日本金融体系面临危机。直到2003年5月,日本金融体系还在动荡,日本第五大金融机构理索纳金融控股集团处于实际上的倒闭状态,政府将其接管后投入了近2万亿日元的财政资金才使其闯过难关。

  在这种形势下,日本政府先后筹措了120万亿日元向金融机构注资,实施超宽松的金融政策,促进金融业兼并重组,建立起有效的金融安全保护网,使整个金融行业逐渐摆脱了困境。日本政府还制订出金融机构削减不良资产的时间表,决定如果不能在限定时间内达标,金融机构负责人必须辞职。这迫使各大金融机构下定决心进行改革。另一方面,日本中央银行实施的超宽松“零利率”金融政策使很多商业银行减少了利息支出。《日本经济新闻》引用经济学家的研究成果说,如果按照1991年的利率水平计算,零利率政策使日本国民在过去15年间共损失了280万亿日元的利息收入,而这些利息收入实际上被转移到了银行和企业手中。

  经过了多年的艰难调整,日本金融机构终于恢复了活力,不良资产大幅下降,资本充足率进一步提高。2005财年上半年,理索纳金融控股集团就赚取了1743亿日元的税后纯利,迅速摆脱了危机。三菱联合金融控股集团的税后纯利达到了7117亿日元,超过日本最大的企业集团丰田汽车公司的同期利润。三井住友金融集团的税后纯利也达到了3923亿日元,相当于日本电信电话公司和松下电器两家公司同期税后纯利的总额。另一方面,三菱联合、瑞穗、三井住友、理索纳、三井托拉斯以及住友信托6大金融机构的平均不良资产已经降到3%以下,平均资本充足率达到了11%以上。日本媒体认为,日本大型银行的经营态势已经从“战略防守”转入“战略进攻”阶段。日本金融业已经恢复了活力。

  随着日本经济形势的好转,通货紧缩问题的逐步消退,日本中央银行最近决定取消已经持续5年之久的超宽松金融政策。日本媒体认为,日本经济经过了长达10多年的调整,终于结束了“异常状态”,迎来了“正常时期”。(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