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俄罗斯反对派发动民众集会 呼吁否定大选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5:0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3月20日援引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白俄罗斯数以千计的民众19日不顾纷飞的大雪和当局的警告,走上首都明斯克街头举行抗议,支持反对派统一候选人亚历山大·米林克维奇,谴责19日的总统选举只不过是一个笨拙的骗局。

  当选票站在当地时间晚上8点关闭之后,米林克维奇对聚集在明斯克中心广场十月广场上数千支持者说:“他们认为我们要搞革命。不是的。我们不想要革命,我们只想要一个
自由公平的选举。但是,现在的选举只不过是个闹剧。我们不承认这次选举。”

  明斯克广场上聚集着数千抗议者,这是近年来反对卢卡申科最大的一次集会。抗议者们挥舞着旗帜,其中包括前国旗和欧盟旗帜,唱着要求自由的歌曲。尽管当局曾经禁止在选举日集会,国家安全部门也曾警告可能逮捕那些制造混乱的人,但是抗议现场没有发生暴力冲突。数十名警察和安全人员聚集在街道两旁的公共汽车中,并没有干涉。

  尽管卢卡申科的反对者们试图模仿乌克兰人试图推翻大选结果,但是他们没有像乌克兰人在基辅所作的那样阻塞交通,安扎帐篷。到今天早上 ,聚集的人群逐渐散去。米林克维奇呼吁支持者们今晚将在大选结果最后宣布的时候再次集会。

  根据19日的初步统计结果,白俄罗斯现任总统卢卡申科获得82.6%的选票,米林克维奇获得6%的选票,其他两名候选人自由民主党主席盖杜克维奇和社会民主党主席科祖林分别获得3.5%和2.3%的选票。

  来自欧盟、独联体等国际组织以及世界各国的1200多名国际观察员在白俄罗斯各地投 票站对选举过程进行了监督。独联体观察员团团长鲁沙伊洛称,此次选举是在平静的气氛中进行的,符合相关法律和国际准则,在选举过程中 没有发生严重违规现象。

  分析人士称,现任总统卢卡申科能够在大选中以压倒性的优势获胜,在于其担任总统12年来,白俄罗斯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有非常雄厚的民意基础。但是,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眼里,卢卡申科却是最不受欢迎的人之一,甚至将其称之为“欧洲最后一位独裁者”,一直试图将卢卡申科拉下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