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战三周年 还有多少泪要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5:19 汉网

  美英联军发动伊拉克战争至今已历三年,伊拉克正式议会选举到现在也已过去了三个月,但人们看到的仍是“无政府状态”:占议会多数席位的什叶派在总理人选上与逊尼派和库尔德党派争执不休。不断加剧的教派冲突已使国家走向内战边缘。目前,伊拉克的前途到底在哪里,仍然是悬在人们心头的巨大问号。

  矛盾难以调和

  三年来,在美国重兵占领的背景下,伊拉克的“民主化进程”表面上在逐步推进,但在议会选举结束后的三个月中,权位之争使各派难以作出妥协,各方期待的“民族团结政府”也处于“难产”状态。

  伊拉克武装部队仍然没有能力接管治安任务也是美国当局的一块心病。现时,无法摆脱宗派观念束缚的伊拉克军队很难控制安全局面,异族士兵间戒心重重。

  内战阴云笼罩

  三年来,美国没能扶植起一个有执政能力的政府。目前,宗派矛盾日益明显,什叶、逊尼两派的不信任感逐渐增强,并相互指责对方谋杀宗教及其他人士。伊拉克内战阴云笼罩。

  对于目前的紧急状态和百姓的恐慌心理,一些伊拉克人说,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本没有什么矛盾,战前伊拉克人的宗派观念很淡,现在却要以宗教派别划界,这是有人在制造矛盾。

  经济乏善可陈

  伊拉克本是个不乏能源的国家,国民曾经有生活富足的体验。但如今这个已探明石油储量达1120亿桶、约占世界石油储量10%的国家,却需要每天进口成品油满足内需。实际上,伊拉克的经济重建并非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与安全和政治紧密相关的问题。

  随着战乱、制裁以及能源工业缺乏投入,伊原油产量持续滑坡。在得不到安全和法律保障的情况下,能源工业的恢复非常困难。

  伊拉克的主要油田位于什叶派人和库尔德人聚居的区域,逊尼派阿拉伯人居住的中部地区缺油少气。根据目前的法律,油田的归属、出售石油的资金分配等问题仍悬而未决,有待各方在议会继续讨论。而在投资法正式出台之前、安全又没有保障的情况下,经济重建所需的人员、外资和技术均难以到位。

  三年来的事实说明,那场“解放”战争给伊拉克人民带来的只是血雨腥风和民不聊生,所谓民主和自由也只停留在“画饼充饥”的阶段。那场战争带来的血泪什么时候才能不再流淌,大概还没有人能够给出明确的答案。

  全球200城市示威反战好莱坞名导抬棺游行

  18日,在伊拉克战争爆发3周年之际,世界各地200多个城市成千上万的反战人士走上街头参加示威游行,要求外国军队立即从伊拉克撤军。

  ■好莱坞名导参加示威

  据报道,在纽约时代广场,人们轮番发表演讲,抨击布什政府。

  在好莱坞,大约1200人举行了示威,并抬着覆盖着美国国旗的空棺材举行了游行。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撞车》导演保罗·阿吉和演员马丁·希恩、劳拉·德恩和玛里亚·贝洛等人也加入了示威的队伍。

  在芝加哥,示威者3月18日沿着米歇根大街游行,并在市中心举行了集会。警方估计有7000多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在华盛顿,大约1000人堵在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家门口举行示威。

  ■加拿大示威者要求结束占领

  在美国的邻国加拿大,1000多人走上多伦多街头,抗议伊拉克战争。

  ■伦敦市长参加反战集会

  在英国首都伦敦,警方称大约有1.5万人参加了游行,他们从议会大厦行进到特拉法尔加广场举行集会。伦敦市长利文斯通的身影也出现在广场。他坚决反对英国追随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并多次参加反战游行。

  ■悉尼示威者称布什为头号恐怖分子

  在美国的另一个盟国澳大利亚,大约500名示威者高呼着“现在就结束战争”和“从伊拉克撤军”的口号,在悉尼市中心举行了游行。他们手中的标语牌称美国总统布什为世界头号恐怖分子。

  ■欧洲各地爆发示威

  在丹麦、希腊、西班牙和土耳其,许多人也走上街头,抗议伊拉克战争。

  日耗资2亿美元 阵亡2300多人

  伊战泥潭美国还要陷多久

  ■濒临“崩溃”的驻军

  美国自2003年3月发动伊拉克战争至今,投入十几万兵力,平均日耗资2亿美元,付出了阵亡2300多人、伤残近2万人的代价,但却无法稳定伊拉克局势。

  持续不断的军事行动给美军带来兵力紧张、士气低落、征兵不足等种种负面影响。美国退役将军麦克卡弗里说:战争已将美军推向“崩溃边缘”。

  ■反战呼声日益高涨

  与此同时,旷日持久的战事和无休止的乱局,以及美国军人惨死他乡的画面,促使美国民众对战争的看法发生了根本性逆转。

  在美国,反战呼声震撼各地。美国国会对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无所作为也日益不满。面对这样的尴尬局面,布什政府正想方设法缓解压力,同时寻找从伊拉克脱身之策。

  ■深陷泥潭难求出路

  有迹象表明,布什和美国军方正在着手准备早日从伊拉克脱身。布什政府显然已经意识到,目前在伊拉克问题上缓解压力的最好办法便是撤回部分兵力。然而,由于布什无法承受战争失败的政治后果,他只可能在伊局势出现“明显转机”,如伊新政府顺利组成或教派冲突缓解之后,才能作出撤军的决定。但事与愿违,这些迹象目前并未出现。

  美国《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罗杰·科恩表示,布什政府正在寻求伊拉克问题的出路,但仅靠口头上的说辞,而没有实际行动,仍将难以走出困局。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