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人物: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5:34 新华网

  

新闻人物: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

  3月19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一个投票站,现任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在投票。新华社发(白俄罗斯通讯社照片)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 白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叶尔莫申娜当地时间20日凌晨
宣布,现任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在1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以82.6%的得票率获胜,第三次当选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

  卢卡申科1954年8月30日出生于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州奥尔尚斯基区科佩斯村的一个农民家庭,白俄罗斯族。青年时期,他先后毕业于莫吉廖夫师范学院和农业科学院,专业为历史、社会学与经济学。1979年,他加入苏联共产党。

  卢卡申科早年当过教师,后来两度在苏军服役。退伍后,他曾长期从事农业领导工作。20世纪80年代,他先后担任莫吉廖夫州什克洛夫区“突击手”集体农庄副主席、列宁集体农庄党委书记和“城市人”国营农场场长。

  1990年,卢卡申科当选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人民代表。1993年7月,他出任最高苏维埃反贪污临时委员会主席。期间,他因工作出色而深得民心。1994年3月,白俄罗斯通过新宪法,开始实行总统制。7月,时年40岁的卢卡申科以80.1%的得票率当选为白俄罗斯首任总统,任期5年。1996年11月,白俄罗斯举行的全民公决将他的总统任期延长至2001年11月。2001年9月9日,卢卡申科再次当选为总统。目前,他还兼任白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司令、安全会议主席和奥委会主席。

  卢卡申科学识渊博,思想敏锐,做事果敢。在他执政的12年中,白俄罗斯保持了政局稳定,实现了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从1995年至2004年,白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2005年的增幅达到9.2%。白俄罗斯也是独联体和东欧国家登记失业率最低的国家,今年1月1日的登记失业率为1.5%。

  在对外政策方面,卢卡申科长期奉行独立务实的外交政策,把保持和加强与原苏联国家,首先是与俄罗斯的关系作为外交重点,同时努力改善同西方国家的关系。

  卢卡申科酷爱体育运动,尤其爱好冰球。1975年,他与才华出众的加林娜结婚 ,膝下有两个儿子。(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