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空间站上的俄“联盟”飞船重新“靠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7:51 云南日报

  新华社莫斯科3月20日电国际空间站两名宇航员20日上午驾驶俄“联盟TMA-7”载人飞船,飞离位于空间站腹部的“曙光”号功能货舱,并将飞船重新停靠到位于空间站尾部的“星辰”号服务舱对接口。

  俄飞行控制中心发言人瓦列里·伦金说,俄罗斯宇航员托卡列夫和美国宇航员麦克阿瑟于莫斯科时间9时49分(北京时间14时49分)驾驶飞船离开空间站“曙光”号功能货舱。
22分钟后,飞船与“星辰”号服务舱重新完成对接。

  据悉,这次飞船重新停泊的目的是为空间站4月1日迎接俄“联盟TMA-8”载人飞船让出“曙光”号功能货舱对接口。而此次对接使用的“星辰”号服务舱对接口,是一艘俄货运飞船于3月3日按计划坠毁后腾空的。

  这是国际空间站上的俄美两名宇航员第二次驾驶飞船进行重新停泊。去年11月18日,两名宇航员曾驾驶“联盟TMA-7”载人飞船,将其从“码头”号对接口移到“曙光”号功能货舱上。那次重新“泊船”的目的是保证两名宇航员顺利地从“码头”号对接口钻出,进行太空行走。在国际空间站近6年的载人飞行历史上,共进行了8次飞船重新对接。

  按计划,俄“联盟TMA-8”载人飞船将于3月30日自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并在4月1日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