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家发现新大气污染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03 中国环境报

  杨骏

  欧洲科学家最近发现了一种过去不为人知的大气污染源——亚硝酸气体。在阳光充足时,这种气体会使大气层底部臭氧增多,导致城市上空产生有害烟雾。

  据英国《自然》杂志近日报道,法国城市环境应用化学研究所以及瑞士、德国的科
学家联合撰文指出,在阳光的作用下,热电厂、汽车等排放的二氧化氮会与一种潮湿的有机成分发生反应,形成亚硝酸污染气体。

  科学家指出,这种以腐殖质为主的潮湿成分是有机物分解而成的,它们在地表非常普通,无论是在野外还是在城市,都有它们的“身影”。因此它们与二氧化氮反应形成的亚硝酸气体的量非常大。因为亚硝酸气体会促使臭氧增多,因此对大气层底部的化学构成产生重要影响。

  众所周知,大气层顶部的臭氧具有过滤太阳紫外线的功能,而大气层底部的臭氧是一种重要污染性气体,它会导致城市上空出现烟雾,刺激人类的眼睛以及呼吸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