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学生作弊之风席卷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18 东方网-劳动报

  想获得好成绩吗?很简单,不用努力,你可以拿到全部的“A”!只要你在考试中作弊,好成绩完全不是问题。在考试中作弊的学生越来越多,并且在全球遍地开花。

  学生作弊日益严重21岁的克里斯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所名牌大学的大三学生。而他每年应付考试的方式都是一样:作弊。克里斯作弊的方法多种多样,从最普通的偷看试卷,到靠吃药来增强注意力,从搞到考试题目到用手机接收别人发来的答案,这些让克里斯每
一次考试都轻松过关。

  根据对全球5万所大学和1万8千所中学进行的调查显示,从中国到美国,从印度到英国,作弊之风都越刮越猛。

  据调查,美国有70%的大学生都承认自己曾经在考试中作弊,而在1993年,这个数字还刚刚突破一半,在1963年更是只有26%的人耍手段应付考试。

  在印度,过去五年中,几乎所有重要的统一考试中都有买卖考题的情况出现。前年,在印度的医科入学考试中,试题贩子卖出了15000份试题。在2005年,韩国也揭发出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桩考试作弊案。在韩国2004年的高考中,整个国家有20条作弊的“产业链”,有人专门负责组织将答案通过短信发给考生。

  谁改变了学生?

  现在,学生们不仅坦然地谈论作弊问题,成功的作弊者还总是能得到同学的羡慕。那么是什么让学生变成了今天的模样?

  教育者们想到的第一个祸首是:今天的技术发展让作弊的学生有了更广泛的空间。你有mp3和手机吗?只需用拍照手机照张照片,然后通过彩信发给在外面等候的伙伴,整套考试题便泄露出去了。然后枪手做完试题后答案也可以通过一条彩信传之四方。互联网的发达更是让学生们找到了作弊的沃土。

  而残酷的竞争也是学生们选择作弊的诱因之一。35年前,只有11%的美国人有大学文凭,如今则远远不止,只能比考试成绩了。

  社会学家指出,作弊之风越刮越猛,也体现出社会文化的一种变迁。现在受到尊敬的是财富。一些新科技产生的巨富,财富积聚中不乏欺骗。美国加州日前就韩国首尔大学教授黄禹锡学术造假一事对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中,有将近一半的学生赞同“通过欺骗来取得成功”,而在澳大利亚的同命题调查中,有40%的学生认为虚假的学术成果没什么大不了。

  □韩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