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战三周年悬疑知多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1: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伊战三周年悬疑知多少?(图)

  

伊战三周年悬疑知多少?(图)

  今年的3月20日是伊拉克战争爆发3周年的日子,伊拉克局势混乱依旧,内战阴云笼罩,暴力冲突不断。

  对于美国政府来说,伊拉克已经成为难以下咽却又不得不咽的苦果,在驻伊美军伤亡人数节节攀升、军费开支水涨船高、民间反战情绪不断升温的时候,美国总统布什仍然宣称发动伊拉克战争是“正确的决定”,美国“正在取得胜利”。3年后重新分析和评估这场战争,人们没有看见太多的答案,却冒出了更多的悬疑和未知数。

  未来局势如何走向?

  萨达姆政权倒台后,布什政府为伊拉克精心设计了一条“政治重建路线图”,然而在正式国民议会选举产生后,伊拉克各派却在组建联合政府的谈判中陷入僵局。更糟糕的是,今年2月萨迈拉一座什叶派清真寺发生爆炸,导致伊拉克的教派冲突陡然升级,甚至面临内战危险。

  面对这样乱象丛生的局面,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伊拉克未来的局势走向并不乐观,而且充满了许多未知数。

  “从现在的局势发展来看,别说3年,就是预测今后3个月的变化和走向都非常困难,”中东问题专家瓦利德·祖贝迪分析说。

  德国中东问题研究所的专家亨纳·福尔提格为伊拉克今后的局势走向设计了三种可能性。他的观点得到了许多专家的认同。

  最佳结果是伊拉克重建取得成功,美军顺利撤离伊拉克。福尔提格认为尽管目前局势恶化,但是这种可能性不能被排除。许多分析人士都曾经认为伊拉克不可能成功地举行选举和制宪,然而最后这两项工作都顺利完成。不过重建取得成功的标准如何界定存在争议。如果界定为“建立相对成熟的民主体制”,那么在短期内难以实现这个目标,如果界定为“建立相对稳定的民主政府”,那还有取得成功的可能性。

  第二种情况最糟糕的结果:伊拉克陷入内战。从过去几周的情况来看,这种可能性正在加大。最后一种情况是伊拉克政坛目前的格局被彻底打破,出现什叶派一家独大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伊拉克可以实现“不平衡的相对稳定”。

  是否面临内战危险?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日前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警告说,伊拉克已经陷入内战。

  对此,美国军政高官立刻出面反驳。副总统切尼19日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说,“基地”组织试图在伊拉克制造内战,但是未能获得成功。驻伊美军指挥官乔治·凯西也在接受“福克斯”新闻台的采访时出面“灭火”,认为伊拉克陷入内战的危险“并不急迫而且可以避免”。

  但是分析人士却普遍认为,阿拉维的警告并非空穴来风,从历史和现实的各种因素来看,伊拉克面临内战的危险正越来越大。

  此次伊拉克教派冲突升级的导火索是今年2月萨迈拉一座什叶派清真寺发生爆炸,随后几日内,170多座逊尼派清真寺被捣毁,引发的一系列冲突导致600多人丧生。什叶、逊尼两派武装相互指责对方谋杀宗教及其他人士,双方的不信任感逐渐增强。

  在这些冲突的表象背后,却隐藏着更深层次的内战因素。

  研究伊拉克多年的英国历史学家查尔斯·特里普说,尽管现在伊拉克各派政治领导人正在加紧磋商,力图实现和解,避免冲突升级,但是他们的话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令人怀疑。

  特里普说,目前伊拉克缺乏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政党的影响力也非常有限,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地方诸侯势力坐大,他们各行其是,为了石油资源等利益冲突大打出手,并不遵循中央政府的政令和政党领导人的呼吁。这种类似军阀割据的混乱局面很容易引发内战。

  智囊机构“国际危机组织”在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中说,目前伊拉克各派的离心力加大,库尔德人和什叶派都希望能实现自治,但是却遭到逊尼派的坚决反对。这种不可调和的矛盾使得教派冲突随时可能升级。他们警告说,如果伊拉克近期发生类似于针对像萨德尔、西斯塔尼等宗教领导人的暗杀行动等敏感事件,就有发生全面内战的可能。

  美国究竟得失几何?

  尽管布什政府宣称美国在伊拉克取得了“历史性的巨大胜利”,但是分析人士却大多认为这场战争让美国得不偿失。

  前五角大楼高级官员、目前在智囊机构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任职的安东尼·戈德斯曼认为,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最大成果是推翻了被美国视为心腹大患的萨达姆政权,实现了对伊拉克这个中东战略要地和产油大国的控制,在军事上和战略上对伊朗形成遏制和包围。

  但是这场战争却让美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除了不断增加的士兵伤亡人数和巨大的军费及重建开支,布什政府得罪了传统盟友,在国际上信誉扫地,因为美国并没有在伊拉克找到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由于将美国陷入伊拉克战争泥潭,布什政府在民众中的支持率不断下降。戈德斯曼认为,如果共和党在今年11月的中期选举中失利,那么布什政府发动的伊拉克战争要承担很大一部分失败的责任。(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