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热带风暴“掀翻”澳大利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2:22 新闻晚报

  热带气旋“拉里”20日清晨抵达澳大利亚东北部昆士兰州海岸,最大风速达到每小时290公里,这是该地区几十年来遭受的最严重一次热带风暴袭击。

  几十年难遇 总理派兵救援

  热带气旋“拉里”20日清晨抵达澳大利亚东北部昆士兰州海岸,最大风速达到每小
时290公里,这是该地区几十年来遭受的最严重一次热带风暴袭击。

  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已准备派遣军队参与救援,并向受灾居民保证,类似“卡特里娜”飓风给美国新奥尔良带来的那种混乱局面不会重演。昆士兰州救灾协调中心发言人提醒居民注意安全,尤其要提防一些危险动物。“热带气旋造成的伤亡大多数发生在气旋离开后,”雷克斯说,“要让孩子们远离排水沟,并小心蛇和鳄鱼。”

  收拾残局 所幸只有30人轻伤

  飓风过后,大街上一片狼籍,到处是被刮下的金属屋顶和被刮倒的光秃秃的香蕉树,当地居民们木制的屋子更是损坏严重,显得支离破碎。目前,澳大利亚政府已经开始面对热带风暴肆虐后的混乱局面了。据估计,这次飓风将给澳大利亚政府造成上亿美元的损失,唯一值得庆幸的是,飓风没有造成任何人员死亡,只有大约30人遭受轻伤。

  10万户停电昆士兰以南受灾最重

  昆士兰州凯恩斯以南60公里的因尼斯费尔受灾最重。数千名当地居民被困家中,已经有10万户家庭停电。

  凯恩斯是前去参观世界著名美景大堡礁的途经之路,同时也是跳水爱好者的“圣地”,那里有世界最大的珊瑚礁群。因尼斯费尔位于凯恩斯以南60公里处,居民8500人,因为风暴所困,居民无法外出避难。

  澳大利亚急救机构官员阿兰·格林说,飓风已经把因尼斯费尔“撕裂”。“我们今天上午开车出去了,每一秒钟都有建筑物被破坏,其中有一些程度比较轻,还有一些则被完全摧毁,”格林说,“有的房顶被掀起,有的墙倒了,还有的遮阳棚也不见了。”

  埃尔贡能源公司发言人盖伦·文茅斯说,目前已经有10万户家庭断电,这种状况很可能将持续几天。

  停产18个月 香蕉产业受损

  “拉里”最初被定为5级,是热带气旋中的最强级别。由于气旋在着陆后强度会有所降低,气象局后来又将其降为3级。“拉里”给因尼斯费尔居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的同时,也给当地的香蕉种植和制糖业造成致命打击。昆士兰州议员鲍勃·凯特称,“拉里”摧毁了当地90%的香蕉种植业,“这些作物价值2亿澳元(1.45亿美元)至3亿澳元(2.17亿美元),如果其中三分之二都灰飞烟灭,损失大约是1.5亿澳元(1.08亿美元)。”

  “大约18个月后,我们才能恢复(香蕉)生产,所以这次的损失非常巨大,”凯特说。

  气旋威力巨大 警方来不及救人

  当地警方说,接到许多居民打来的救助电话,有报告说家中房屋遭到破坏,屋顶被掀起。然而,由于热带气旋威力巨大,警方救援人员根本不敢外出展开救援行动。警方说,“我们只能告诉他们,把自己用床垫、毯子或其他任何找得到的东西裹起来,原地不动。”

  大堡礁海洋公园管理局发言人说,目前推算此次气旋给珊瑚礁群造成的影响还为时尚早,“此时,紧急救援人员都无法出去,更别说我们了。”

  亨斯勒住在因尼斯费尔。狂风大作中,他独自呆在一所教堂里,水已经没到他的脚踝处。“我并不太害怕,但这确实会使任何人发抖,”他说,“一片灰色的汪洋,齐着地面过来,所到之处无不披靡。”

  昆士兰州州长彼德·比蒂已经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这是我们几十年来遭遇的最严重热带气旋”。

  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在墨尔本表示,气旋过后,将迅速派遣军队驰援,保证不会出现去年“卡特里娜”飓风给美国带来的那种混乱局面。作者:□张妍妍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