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向美提出严正交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5:19 新民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0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对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涉华错误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秦刚说,美国政府发表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一方面表示中美之间有许多共同利益,两国应加强合作,应对反恐、防扩散等诸多挑战,另一方面却无视基本事实,对中国的内外政策和发展方向说三道四,无理指责,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美方的上述错误行径表示
强烈不满,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他说,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有限的国防力量完全是为了自卫。中国在平等互利基础上与各国开展经济和能源合作,是完全正当和无可指责的。世人对中国的和平发展以及在亚太和世界事务中的积极作用自有公论,是任何歪曲和诋毁都改变不了的。

  他说,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是一贯、明确和坚定不移的。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但决不容忍“台独”,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美方应当恪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的承诺,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实际行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大局。

  他说,我们要求美方客观、公正看待中国的内外政策与和平发展,停止发表不利于中美关系健康发展、不利于增进互信、不利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的言论,采取切实措施消除有关报告和言论的消极影响,维护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和两国的共同根本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