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比尔·盖茨畅想未来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6:49 深圳晚报

  比尔·盖茨畅想未来社会

  10年内现有生活全变样

  未来社会是个什么样?英国《独立报》20日刊登了对比尔·盖茨的独家专访。这位20世纪最伟大的创新者之一对未来某些生活场景和全新生活方式进行了大胆设想,流露出新
兴媒体向受众提供新型服务以及由此带来巨大商业前景的勃勃雄心。

  ◆没有纸和笔

  未来的某一天,当你回到家中,向挂在墙上的多媒体电子屏幕发出“开机”指令后,屏幕开始播放你所热衷的体育节目。这时,你在商场所购商品的条形码自动输入屏幕,电脑通过存储的价格信息,告知你是否被“宰”。

  在公众场合,无处不在的指纹识别系统、摄像头将你的活动信息记录下来,储存在家中电脑上。

  盖茨想像的未来社会中,没有纸笔,报纸、杂志成为历史(这一进程可能要持续50年以上)。取而代之的是一种与普通笔记本差不多厚薄的电子写字板,它将为人们提供所有信息和娱乐需求,人类的现有生活将在10年内彻底颠覆。

  ◆手机大发展

  不久前《福布斯》杂志评选的全球富翁排行榜上,盖茨连续11年“卫冕”世界首富宝座。不太为人所知的是,盖茨还是媒体服务公司Cor-bis的创立者和董事会主席。1989年,预感到视频产品对数字媒体的发展至关重要后,盖茨创立了Corbis公司。目前,Corbis已将触角伸向手机领域,希望通过手机与视频服务结合带来巨大商机。盖茨相信,提供更好的高精度视频服务,将使所有最重要的媒体终端,如电视、电脑和手机等连接在一起。

  ◆电视闹革命

  盖茨2005年10月访问英国时曾说过:“互联网是广告业的未来。”互联网架构委员会的预测印证了他的话。委员会预计,英国网上广告年收入达到10亿英镑(约合17亿美元),已经超过广播和报纸广告的总和。

  由于更多的电视内容移至网络,盖茨认为这一进程将加速。“互联网电视以及数字电视的进程非常具有革命性。通过使用互联网传输视频信号,加上个性化内容,以及有针对受众的广告,将成为电视节目的标准方式。未来10年,这一方式将变得大众化。”

  ◆报纸寿命长

  尽管看好网络的大发展,盖茨认为,他在世时尚看不到普通报纸的“寿终正寝”。“我可以肯定,50年后,还会有人印刷报纸。”

  从全球眼光考虑,盖茨认为传统报业将适应社会发展,并与新兴媒体共存一段时间。相对于网络传播新闻的快捷,盖茨并没有批判传统报业的反应迟钝,而是积极肯定现在的转变。“我并不认为……在数字媒体和纸上媒体之间存在界线。每家杂志现在都经营网络版。”不过,盖茨仍在等待这样一个时刻,那时,所有政府及公共服务机构,都将告别“纸张时代”。叶平凡(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