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酝酿采取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6:49 深圳晚报

  指责白俄罗斯选举缺乏自由和公平

  欧盟酝酿采取制裁

  在19日举行的白俄罗斯总统选举中,现任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以绝对优势获胜,第三次当选白俄罗斯总统。来自欧洲和合作组织的观察员20日指责白俄罗斯选举“缺乏自
由和公平”。欧盟酝酿对白俄罗斯采取更多的制裁措施,美国政府也表示不承认选举结果,要求重新举行投票。但是,俄罗斯却认为此次选举完全符合公认的各项准则,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向卢卡申科表示祝贺。分析人士认为,围绕着白俄罗斯总统选举,西方国家和俄罗斯正展开一场暗中较量。

  没有达到“国际标准”

  欧安组织高级官员阿尔塞·黑斯廷斯20日在明斯克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监督白俄罗斯总统选举的欧安组织观察员认为此次选举在“自由和公平”方面没有达到“国际标准”。

  这位欧安组织协调员指责白俄罗斯政府给反对派候选人的竞选活动制造了各种难题,使他们“无法向选民传递自己的信息”。

  欧安组织观察员认为白俄罗斯总统选举的计票工作也存在“严重问题”。计票过程显得“很不专业”,而且拒绝让国际观察员靠近监督。此外,有大约30%的选票在正式投票前5天就已经完成投票工作,对票箱缺乏严密的安全措施,大大增加了选举舞弊的可能性。

  黑斯廷斯鼓励白俄罗斯反对派向法院提出起诉,并且认为反对派的支持者有权利“再次举行和平示威”。

  采取更加严厉制裁

  和欧安组织观察员的评估报告遥相呼应,欧盟官员表示,将考虑对白俄罗斯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措施。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很可能将采取一些行动。”欧盟负责对外关系和欧洲睦邻政策的委员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说。

  不愿公开姓名的欧盟外交官告诉路透社驻布鲁塞尔记者马尔钦·格拉耶夫斯基,目前欧盟成员国外长级会议正在布鲁塞尔举行,讨论针对白俄罗斯的惩罚措施已经被列入会议议程。但是目前欧盟不准备对白俄罗斯实施全面经济制裁,因为这将“严重伤害白俄罗斯民众”。(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反应

  美国拒绝接受选举结果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白俄罗斯总统选举存在舞弊和侵犯人权现象,美国拒绝接受白俄罗斯总统选举结果。美国支持关于白俄罗斯应重新举行选举的倡议,并将与欧盟一道考虑对那些在选举中犯有舞弊行为的白俄罗斯官员采取旅行限制和金融制裁等行动。(据新华社)

  俄罗斯普京电贺卢卡申科

  俄罗斯总统普京20日致电卢卡申科,祝贺他再次当选白俄罗斯总统。俄罗斯外交部当天也发表声明说,白俄罗斯总统选举完全符合公认的各项准则,其选举结果的合法性毋庸置疑。(据新华社)

  相关动态

  白俄罗斯反对派要求重新选举

  在白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卢卡申科赢得总统选举后,反对派统一总统候选人亚历山大·米林克维奇拒绝承认选举结果,并要求重新举行选举。

  数千名反对派支持者21日再次在明斯克市中心的十月广场举行示威,抗议选举不公,但是示威的规模和前一天相比已经大大下降。

  卢卡申科挫败所谓“革命”

  对于反对派的指责和抗议,卢卡申科显得十分镇定。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局已经挫败了别有用心的政治势力策划的所谓“革命”。他同时强调,反对派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应该坐牢。但是身为总统的他不会宣判他们有罪,因为那是司法部门的事务,政府不能干预。(冯俊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