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德普拉塔电影节主席:我和中国电影的不解之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21:10 国际在线

  

马德普拉塔电影节主席:我和中国电影的不解之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晶晶):马德普拉塔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阿根廷的度假胜地,但它真正广为人知却是因为每年一度的马德普拉塔国际电影节。马德普拉塔国际电影节创立于1954年,今年已经是第21届了。这是拉丁美洲唯一的一个A级国际电影节,是阿根廷乃至整个拉丁美洲电影界的盛事。今年的电影节于3月9日至19日举行。应邀前来的嘉宾有
美国著名演员和导演妇苏珊·萨兰登、蒂姆·罗宾斯夫妇以及蜚声国际的法国女影星朱丽叶·比诺什等。

  对于这个在国际上也许知名度并不太高的电影节,中国电影人并不陌生。1996年,马德普拉塔国际电影节在由于阿根廷国内政治局势而被迫中止了25年之后再度向世人敞开大门。当年囊括了最佳导演、最佳剧本和最佳摄影三项大奖的正是一部中国电影:“第六代”导演的张元执导的根据著名作家王小波的小说改编的《东宫西宫》。此后,几乎每年都有中国电影被送到马德普拉塔参展或参赛。在今年电影节展映200多部各国影片中,有4部有中国导演执导的作品,为历年来最多的一届。

  谈到阿根廷乃至整个拉美电影界越来越把目光投向中国的原因,电影节的主席、阿根廷著名电影导演米格尔·佩雷拉先生说:“我认为这与中国电影自身的发展和它在整个国际电影界越来越得到广泛的承认有关。中国电影在世界各地的国际电影节频频获奖,许多中国导演在国际上声誉很高。近年来,阿根廷观众对中国乃至亚洲的电影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这促使我们更多地把中国的电影介绍到阿根廷来。你知道,马德普拉塔可以说扮演着拉丁美洲电影市场的门户的角色。我们希望其他国家的人能在马德普拉塔有机会了解整个拉丁美洲的电影,而拉美的电影人也能在这里接触到其他地区的电影。这其中自然包括亚洲尤其是中国的电影。”

  在采访中,米格尔·佩雷拉还谈到了他和中国电影的一段“缘分”: “我本人是电影导演。我的导演处女作在柏林电影节上获了银熊奖,而获得金奖的是谁呢?正是中国导演张艺谋的《红高粱》。可以说我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关注中国电影的。此前我对中国电影了解得并不多。《红高粱》这部影片,尤其是它优美的画面给我的印象太深刻了。从此我对中国电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988年,佩雷拉先生他的第一部电影长片《内债》勇夺银熊奖,在阿根廷影坛奠定了自己的地位。而同一年,张艺谋导演的《红高粱》问鼎金熊,中国电影第一次令世界“惊艳”,开启了中国电影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的先河。此后,佩雷拉先生还曾多次和中国电影人合作。对于中国电影目前发展的势头,他的语气中不乏羡慕之情:“我觉得中国电影的优势是巨大的国内市场,这使得你们的电影人有可能成立大规模的制片厂,拍一些大制作的片子。而反观阿根廷,目前生产的还多是所谓的‘作家电影’,规模很小,很个人化。我们的电影实际上还没有形成工业化的规模,还没有条件生产一些像中国那样的大制作,所以我们很羡慕你们的优势。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中国的同行们也越来越多地拍摄更为个人化的、打上个性标签的作品,那些独立制片的、有着更独特的视角和叙事方式的电影,就比如本届电影节上将展映的几部中国影片。我相信这些作品必然会在我们的电影节上引起广泛的关注。”

  此次参展的中国电影包括朝鲜族青年导演张律获得韩国釜山电影节最佳新人导演奖的作品《芒种》、著名女导演宁瀛的新作《无穷动》、年仅24岁,正在北京电影学院读研究生的女导演刘伽茵自编自导自演的《牛皮》以及诗人李红旗的“玩票”之作——黑白DV片《好多大米》。相对于曾经在阿根廷公映过的《十面埋伏》、《2046》、《功夫》等中国影片,这些作品从截然不同的视角反映了当代中国的不同侧面。

  佩雷拉先生表示:“当我看这些中国影片的时候,我注意到它们是从一个更为个人化的视角来展现中国,展现今天的中国,展现普通中国人日常的生活状态。甚至还有黑白的片子。我个人很喜欢这些(表现日常题材的)影片。此前我们熟悉的中国电影往往表现古远的年代,史诗般的大场面,美丽的画面……这些电影显示出中国电影人的一种新的追求,一种‘向里看’的趋势。或者可以说,那些专业导演的电影更倾向于‘出口’,更注重画面的优美以及制作的精致等技术层面,但是普通的观众可能在观看这些关注普通人生活的电影时更能产生认同感。我注意到中国电影同行们正在朝这个方面努力,相信我们将会看到更多这样(表现普通人生活)的电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