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李肇星与联合国难民专员“谈话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2:42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朱衍丰

  早报专稿 昨天中午,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北京会见了首次以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身份访华的葡萄牙前总理古特雷斯。古特雷斯表示,他此次访华将进一步深化双方间的信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透露,双方进行了“良好的谈话”。

  据新华社此前发出的消息称,应中国外交部邀请,联合国难民事务署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一行于19日抵达北京,准备访华5天。这也是联合国难民高专1997年以来首次访华。

  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的说法,古特雷斯的行程有所变更。秦刚在昨天下午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称,古特雷斯于20日至21日访华,其间分别与中国公安部、民政部和商务部的有关负责人会谈或会见,国务委员唐家璇也将会见他。

  同时,有记者问,双方是否谈论了在中国的朝鲜“难民”问题,中方是否会改变有关的政策?秦刚表示:“我要指出的是,你所提到的那些人,是非法入境者而不是难民,在处理这一问题上中方一向并将继续本着国际法、国内法和人道主义原则妥善处理。”

  在昨天中午与李肇星外长的会谈中,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难民署希望在难民的处理以及如何根除产生难民的根源等方面同中方加强交流与合作。

  20日下午,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也在北京会见了古特雷斯一行。孟宏伟表示,中国公安机关在中国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协助外交和民政部门积极参与难民事务,对难民进行甄别、安置与遣返。

  另据新华社报道,昨天,古特雷斯还出席了由联合国难民署和各国议会联盟合作编写的《国际难民法指南》一书中文版首发仪式。

  一同出席该首发仪式的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吕聪敏透露,自1978年以来,中国政府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先后接收了28万多印支难民,对他们的生活、就业、教育、医疗等基本权利给予了充分的保障。吕聪敏表示,中国政府和全国人大愿意以《指南》中文版的发行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联合国难民署的友好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