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恐怖险”一条人命350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16 每日新报

  有这样一份保险单,外表看起来很普通,然而,它的附加条款却“别具一格”,上面赫然注明以下危险均在承保范围之内: 1)战争武器和汽车炸弹; 2)暗杀; 3)恐怖袭击。

  这份“恐怖险”保单也许史无前例,但在暴力阴影笼罩下的伊拉克,“恐怖险”成了新兴“商机”。

  “恐怖险”成“幸运符”

  穆罕默德·赛义德今年 23岁,长着一张娃娃脸。他有两份工作,一份是给担任巴格达市政府议员的父亲当保镖,另一份是帮助一位承包美军合同的朋友做事。

  这两份工作都很危险,在过去一年里,他已经两次从枪林弹雨中逃生,幸运地与死神擦身而过。

  3月份,赛义德花 12.5万第纳尔( 90美元)买了一份“恐怖险”。赛义德说,因为他的职业危险系数较高,所以他比其他人还多交一些保费。

  根据保单,如果赛义德遇袭身亡,保险公司将负责赔偿 500万第纳尔( 3500美元)。这差不多是一名伊拉克警察的年薪。

  “我难道就值 500万第纳尔吗?”赛义德无奈地说,“这虽然不是一个解决办法。然而,伊拉克人走在大街上,随时可能受到来自美军士兵、武装人员和伊拉克安全部队的攻击。”

  “这是送给伊拉克人的一种礼物,”伊拉克保险公司主管阿巴斯·沙希德说,“我们使生命险条款的内容涵盖了伊拉克发生的一切。”

  “我们也在拉马迪和费卢杰销售保单,”沙希德说,“这是一个幸运符。”拉马迪和费卢杰是伊拉克暴力冲突较多的两个城市。

  反美武装也能投保

  伊拉克保险公司在全国共有 50名销售人员,统一由沙希德管理。沙希德现年 51岁,“恐怖险”就是他想出的主意,他本人也亲做销售。

  事实上,保险推销员的工作本身就很危险。他们经常带着现金,四处游说。因此,许多人自己就买了一份“恐怖险”,沙希德也不例外。

  如果客户同意购买“恐怖险”,那么就要协商价格。一般来说,教师和普通商人等职业相对比较安全的客户需要支付 6万第纳尔( 40多美元)保费,而警察和外国公司翻译人员则需要支付 12.5万第纳尔( 90美元)。

  但如果他们遭遇不幸,所获赔偿金数额却一视同仁。

  沙希德说,开枪射击和引爆炸弹在“恐怖险”条款中没有什么差别。如果可能,他也非常乐意让反美武装人员成为客户。

  “没有什么区别,”他严肃地说,“我们只在意他们的钱包。”但沙希德承认,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反美武装人员购买过“恐怖险”。

  市场前景看好美国纽约保险信息学院首席经济师罗伯特·哈特维希说,此类保险应该是绝无仅有。绝大多数国家根本不需要这种“恐怖生命险”。因为死于恐怖活动的事件毕竟少有发生,普通的意外事故险就可以将其涵盖。

  但在几乎天天都有暴力袭击的伊拉克则不然,伊拉克保险公司去年就开展了这项业务,填补这方面“空白”。

  伊拉克保险公司去年共卖出了 200份个人“恐怖险”,今年这家公司正与几个政府部门和私有公司协商集团购买。

  即便是按照伊拉克人的标准,伊拉克保险公司支付的“恐怖险”赔偿金都不算高。但在伊拉克,平均每个月都有几百人被杀死,人们根本无法依赖政府或雇主能够补贴受害者家属,这使得“恐怖险”似乎大有市场前景。

  令人称奇的是,截至目前,这家公司只赔偿了一份“恐怖险”保单。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